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性心髒病患者應該如何飲食呢?

糖尿病性心髒病患者應該如何飲食呢?

  糖尿病性心髒病是指糖尿病患者所並發的或伴發的心髒病,是在糖、脂肪等代謝紊亂的基礎上所發生的心髒大血管、微血管及神經病變。那麼,糖尿病性心髒病患者應該如何飲食呢?

  糖尿病性心髒病所包括的范圍較廣,包括在糖尿病基礎上並發或伴發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心髒微血管疾病及心髒自主神經病變。心血管並發症是引起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病因,流行病學顯示糖尿病伴發冠心病較同年齡、同性別的非糖尿患者群要高4倍左右,死亡率增高5~6倍。

  所以,糖尿病治療專家講,在糖尿病性心髒病的治療中,降低血糖只是一個手段,真正目的是減少並發症、降低死亡率。

  那麼要怎麼做到呢?首先從平時最息息相關的飲食習慣開始:

  1.可以多吃低碳水化合物、低脂、低鹽、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纖維素的食物。

  2.少吃動物脂肪及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每日膽固醇的攝入量不超過300毫克,脂肪的攝入不超過總熱量的30%。

  3.宜定時、定量、少食多餐。

糖尿病性心髒病患者應該如何飲食呢?

  4.飲食要清淡。

  5.少吃或不吃蔗糖、葡萄糖等精糖類食品。

  6.多食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新鮮蔬菜、植物油。

  7.要戒煙戒酒。煙草中的煙鹼可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過量吸煙又可使血壓下降)、心髒耗氧量增加、血管痙攣、血液流動異常以及血小板的粘附性增加。而且酗酒不僅會加重心髒的負擔,甚至會導致心律失常,並影響脂肪代謝,促進動脈硬化的形成。這些都不利於糖尿病的治療與控制。

  8.另外,進餐時間要與胰島素注射時間相配合。

  糖尿病治療專家說,對於飲食的治療與控制作用,需要反復強調以讓患者有足夠的認識,並能持之以恆地按醫囑進餐,達到有效地治療的目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