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看清糖尿病並發症的“百變臉譜”當心“看走眼”

看清糖尿病並發症的“百變臉譜”當心“看走眼”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糖尿病常伴有各種各樣的糖尿病並發症,因而其表現各不相同,有時很難看清糖尿病並發症的“真面目”,甚至連醫生也會“看走眼”。

  糖尿病“三多一少”的"臉譜"早已為人們所熟悉,所謂“三多”就是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一少”是指體重減少。然而,糖尿病常伴有各種各樣的並發症,因而其表現各不相同,有時很難看清真面目,甚至連醫生也會“看走眼”。

  心血管病臉譜:表現為動脈硬化發生得早,發生范圍廣,病情重,進展快。冠心病也是如此,甚至可出現無痛性心肌梗塞、心律不齊、心源性休克和以心力衰竭為特征的糖尿病性心髒病。

  腦血管病臉譜:因極高的血糖引起高滲性昏迷,酮體引起的酮症酸中毒,酷似腦血管病。

  肺結核臉譜:肺結核與糖尿病關系密切。糖尿病患者染上結核後,結核擴展迅速,蔓延廣泛,易形成空洞,抗痨藥療效差,而糖尿病也難以控制。糖尿病患者易得肺結核,反之亦然。報載我國農村死亡疾病排行,肺結核居第9位,糖尿病會少嗎?

  胃腸炎臉譜:有些久治不愈的慢性腹瀉,病因在糖尿病,常誤診為“慢性結腸炎”。如有腹痛、惡心、極度口渴、四肢無力,甚至可能出現了嚴重的並發症--酮症酸中毒,易誤診為“急性胃腸炎”而失去搶救時機。

  神經炎臉譜:曾有一位40歲的女病人,因兩下肢針刺樣疼痛,逐漸不能行走,跑遍多家大醫院,CT、磁共振、腦電圖、腰穿作了多次。最後,一位有經驗的神經內科教授查出為糖尿病引起的馬尾病變,這雖屬罕見病例,但糖尿病患者出現手腳麻木症狀者卻不少見,開始為陣陣發作,以後轉為持續性,還會伴有針刺樣疼痛,往往簡單地診斷為神經炎,卻忽略了糖尿病。

看清糖尿病並發症的“百變臉譜”當心“看走眼”

  眼病臉譜: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遺憾的是,明亮的窗戶常被糖尿病遮蓋。患者常訴視物模糊不清或視力減退,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糖尿病引起的白內障或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病程越長者,眼疾越重;未控制好的糖尿病,越容易出現眼病。

  膽石症臉譜:糖尿病患者膽石症發生率高,據研究,他們要比同年齡、同性別的正常人發病率高3倍。其原因可能與糖尿病人膽囊排空不良、某些激素分泌失調等有關。

  腎髒病臉譜:由於腎髒的細微結構發生病變,患者尿中出現蛋白,浮腫,高血壓,腎功能不良,很容易誤診斷為單純性腎炎,而忽略病根在糖尿病。

  皮膚病和感染臉譜:不少患者去外科看久治不愈的疖腫、膿包、癰;有的婦女常因外陰部瘙癢、白帶增多、霉菌感染去找婦科大夫;也可因反復不愈的泌尿系感染(表現為尿痛、尿急,尿次數多)。這些是因為細菌找到了營養來源--葡萄糖之故。

  肥胖臉譜:糖尿病初始時,體胖者較多,病情較重又未能控制者,拖延日久便漸漸消瘦。

  有兩點需要說明:第一,以上種種面孔分開來說是為了敘述方便,實際生活中,常常是多種組合,如一位患者有膽石症,又有白內障,或感染加上神經炎,甚至同時出現多種“面孔”,症狀越多,越應懷疑糖尿病是“元凶”;第二,上述症狀從臨床角度看,並非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狀,而是糖尿病已經出現的並發症,因此不能再拖延診治時間。糖尿病較易診斷,一查血糖便知,當今還有許多十分先進的檢驗儀器,一滴血便可定診斷。讀者朋友,去查查自己的血糖如何?

熱門圖文
女性更年輕應警惕糖尿病來襲

有調查顯示,女性在45歲以後血糖水平平均高於同齡男性,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風險更是高於男性

視網膜上小動脈的狹窄增加了Ⅱ型糖尿病危險

一新研究報告表明,眼內小血管狹窄的健康人患Ⅱ型糖尿病的危險增加,即使是他們沒有該病的其它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