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並發下肢動脈病變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並發下肢動脈病變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並發下肢動脈病變,他們經過10年對近1000例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觸診篩查以及實驗研究發現,足背動脈搏動異常者占25%。

  70歲的王老伯患糖尿病20年,最近感到腳發涼,對溫度和疼痛的感覺明顯減退,走起路來像踩在棉花上。醫生觸摸他的足背動脈,發現搏動已消失。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並發下肢動脈病變,他們經過10年對近1000例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觸診篩查以及實驗研究發現,足背動脈搏動異常者占25%。

  “下肢動脈病變是全身動脈硬化的表現,足背動脈異常的糖尿病患者,易合並心腦血管病變。”足背動脈病變的發生和發展臨床表現往往不突出,也容易被醫生和患者所忽視。血管造影、磁共振、超聲等技術檢測下肢動脈的結果可靠,但花費大,難以被患者接受。其實,患者經常觸摸自己的足背動脈,就能感覺到搏動有無異常:

  足背動脈位於內、外踝背側連線上、兩個肌腱之間,用雙手食指施加相同壓力,尋找並感知兩側足背動脈搏動強弱,如果搏動明顯減弱或消失為異常。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並發下肢動脈病變

  這種方法對及時發現糖尿病下肢動脈病變有一定的意義。

  避免足背動脈病變的危害,重要的是加強預防:

  控制血糖選用藥物治療和飲食療法。每個患者對藥物的敏感性不一樣,醫生要根據情況選用適合於您的藥物。食物療法也不該忽視,許多食物對糖尿病有輔助治療作用,同時要禁煙。

  保護血管,抵抗動脈硬化服用降血脂藥,可用他汀類藥物。使用血管擴張劑,如丹參等舒筋活絡的藥物。

  護足熱水洗腳時要由家人測一下水溫,避免燙傷。擦足布要柔軟、吸水,趾縫之間不要用足布硬擦,用干棉球放在趾縫之間,保持干燥。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在臨床上的症狀表現

2型糖尿病的發病給患者的健康帶來很多的威脅的,人們要注意了解2型糖尿病的影響,患上2型糖尿

要如何怎麼樣控制糖尿病的發生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者發病的幾率也越來越高。糖尿病在現在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在生活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