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專家解說:糖尿病會隱性遺傳嗎?

專家解說:糖尿病會隱性遺傳嗎?

  糖尿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已發現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比無家族史發病率高得多,前者為後者的3—40倍,雙親均為糖尿病患者,所生子女約5%以上有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慢性進行性疾病。由於胰島β-細胞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因而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以及靶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的降低,而引起糖、蛋白質、脂肪和水、電解質代謝紊亂,使肝糖原和肌糖原不能合成,於是表現為血糖升高,尿糖陽性及糖耐量降低。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隨著病程延長,容易並發全身神經、微血管、大血管病變,並可導致心、腦、腎、神經及眼等組織器官的慢性進行性病變,是嚴重危及患者健康和生命的內分泌代謝疾病。糖尿病會隱性遺傳嗎?

  糖尿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已發現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比無家族史發病率高得多,前者為後者的3—40倍,雙親均為糖尿病患者,所生子女約5%以上有糖尿病。

專家解說:糖尿病會隱性遺傳嗎?

  一般認為,糖尿病的遺傳方式為隱性遺傳,常隔代或隔數代遺傳。糖尿病患者遺傳給下一代的不是病的本身,而是遺傳易發生糖尿病的體質,即突變基因遺傳,又稱之為糖尿病易感性。在我國糖尿病遺傳度為44.4%-73.8%,證明遺傳對糖尿病的發生有較明顯的作用。Ⅱ型糖尿病的遺傳度為51.2%—73.8%,一般高於60%。而Ⅰ型糖尿病患者遺傳度低於60%。Ⅱ型糖尿病比Ⅰ型糖尿病患者具有更強的遺傳傾向。

  糖尿病通過什麼基團,以什麼方式進行遺傳,仍是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糖尿病易感者,對胰島素的適應能力很差,極易發生糖尿病。如果糖尿病患者的子女能夠注意節食、控制體重和加強運動,也可避免發生糖尿病。

  糖尿病會隱性遺傳嗎?以上是湖南省軍區機關醫院糖尿病診療中心糖尿病專家對此的介紹,如果您有糖尿病的相關症狀,又不敢確定的,請及時的去醫院檢查,也可以向我們的在線專家盡心咨詢,以保證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

熱門圖文
小編教您如何治療糖尿病患者的骨質疏松

小編教您如何治療糖尿病患者的骨質疏松。對於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的治療方法,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

兒童糖尿病有何常見症狀表現

孩子的健康受到所有人的關注。專家介紹,孩子得了糖尿病需要及時進行有效控制治療,還是可以恢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