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教您如何使糖尿病患者振作起來

教您如何使糖尿病患者振作起來

  教您如何使糖尿病患者振作起來。現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經過一系列的治療了,但是就是不見好。這是為什麼呢?其實,生活中有很多因素到會影響糖尿病患者的治療。下面要給大家將的就是影響糖尿病治療的因素之一,人的心理健康。

  一、抑郁症影響血糖控制,加重糖尿病病情

  很多證據表明,當糖尿病病人感到抑郁、絕望或孤獨時,可拌發對胰島素需要量的增加;當感到安全和滿足時,則對胰島素的需要量減少。因此,抑郁症可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加重病情是顯而易見的,甚至於引起酮症酸中毒。

  此外,患者可因伴發抑郁症產生悲觀、絕望感,從而影響治療的依從性,甚至有的青少年患者有意躲避治療,成人患者可能不堅持控制飲食而貪吃或漏掉用藥,從而加重糖尿病的病情。

  二、糖尿病伴發抑郁症的識別與治療

  對糖尿病患者伴發抑郁症的臨床特征尚無統一的評估標准。但這類病人除抑郁症侯群外,還有突出的認識功能障礙、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等症狀,部分病人焦慮等症狀也很突出。有研究發現,糖尿病伴發抑郁症狀的病程遷延,趨於慢性,病程可長達一年半左右,復發率高,發作頻繁,5年隨訪中平均每年發作1次。在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上,應采用心理治療合並抗抑郁劑治療。心理治療可給予疾病健康知識教育及認知行為治療。抗抑郁劑治療,因傳統抗抑郁劑如三環類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影響血糖水平,全身不良反應明顯,耐受性差,會加重原有病情,不用為宜。新一代選擇性5-羟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如鹽酸氟西汀抗抑郁療效與傳統藥物相似,不良反應少而輕,患者依從性好,目前尚未見影響血糖水平的報道,應為首選。鹽酸氟西汀每日20~40毫克,上午一次頓服。如病人睡眠不好,或原有焦慮症狀加重,可用阿普唑侖,晚間服用或一天服藥2次。由於病程趨於慢性,復發率高,而且導致病程慢性化的因素多長期存在,因此對糖尿病伴發抑郁症者應行長期抗抑郁治療。

教您如何使糖尿病患者振作起來

  三、糖尿病人群中抑郁症患病率增加,自殺危險增加

  研究發現,糖尿病人群中抑郁症的發生率高達22%~73%,而普通人群不超過20%。引起患病率增加的相關危險因素為老年、女性、未婚、文化程度低、合並並發症、病程長、需要糖尿病藥物治療及治療依從性差等。顯然,糖尿病患者應激因素與強度的增加導致了抑郁症患病率的增加。

  研究表明,抑郁症是影響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的主要因素。糖尿病給患者帶來工作、學習與生活上的諸多不便和困難,生活質量勢必下降。伴發抑郁症後,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治療費用增加,性功能障礙加重,導致家庭沖突,婚煙狀況惡化。少兒可因疾病而遠離同學,孤獨感增加,使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進一步惡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