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揭秘糖友的三大心裡抑郁情緒

揭秘糖友的三大心裡抑郁情緒

  揭秘糖友的三大心裡抑郁情緒。現在有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對糖尿病的知識掌握的並不多,有的會出現用藥的誤區,有的會有錯誤的健康觀念,從而導致讓自己的病情惡化,於是就產生了很多心理上的壓力,導致心理出現問題。

  一、過分輕視或過分重視疾病

  某些初患糖尿病的患者往往容易走兩個極端:一是放任自己,不去就醫,任其發展;二是謹小慎微,稍有不適,就懷疑自己患了嚴重並發症。

  這兩者都會影響糖尿病的科學治療,最終導致各種並發症的發生。

  初患糖尿病時,患者對糖尿病的了解需要一個從“無知”到“有知”的認識過程。在從恐懼、懷疑到逐漸接受現實的過程中,有些患者會走一些彎路。因此,對於初診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應加強糖尿病知識的學習,了解自己的病情,積極主動地配合醫生治療。同時消除恐懼的心理,坦然面對疾病,“既來之,則安之”,從思想上重視糖尿病,避免不良的心態導致不良的情緒而延誤治療。

揭秘糖友的三大心裡抑郁情緒

  二、認為糖尿病無藥可醫

  一些人患糖尿病後由於急於求成,到處尋醫問藥,希望找到靈丹妙藥,能夠一蹴而就。其結果是錢花了不少,而病情卻得不到控制。於是悲觀失望,認為糖尿病無藥可醫。

  其實,糖尿病目前雖不能根治,卻有辦法控制;雖然並發症不可避免,卻能通過治療延緩其發生;雖然終生與糖尿病相伴,但糖尿病是一種“有條件的長壽病”。患糖尿病後一定要在戰略上藐視敵人(樹立糖尿病是可以戰勝的信心)、戰術上重視敵人(遵醫囑,科學治療)、以頑強的毅力打持久戰(終生治療)。

  三、心理壓力過大而患抑郁症

  有些患者查出糖尿病後,由於缺乏糖尿病知識,認為“得了糖尿病就是宣判了無期徒刑,一輩子不能多吃飯,不能吃水果”,“糖尿病很容易出現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及心腦血管疾病等並發症”等等,而出現恐懼心理和情緒低落,覺得“活著沒有多大意思”,“吃也不敢吃,治也治不好”,久而久之就出現了抑郁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堅持治療,患者出現一些心理上的反應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定要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及時調節自己的心情。依據個人的喜好來放松自己,如聆聽明快的輕音樂、看喜劇、聽相聲、唱歌、散步、旅游等。總之,多想自己高興的事情,把事情看淡一些,並學會傾訴或發洩心中的不快情緒。必要時可向心理醫生請教。

熱門圖文
男性糖尿病患者會出現的症狀!

糖尿病患者長時間不治也是會惡化的一種疾病,糖尿病的你還等什麼?要有好的心態,要注意生活中的

告訴您高血壓與糖尿病直接密不可分的關系

小編告訴您高血壓與糖尿病直接密不可分的關系。糖尿病患者一個顯著的特征就是血糖高,於是,在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