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如何正確擺脫糖尿病性脂肪肝

如何正確擺脫糖尿病性脂肪肝

  如何正確擺脫糖尿病性脂肪肝。對於脂肪肝,很多人都存在錯誤的認識。都以為是脂肪吃多了或者是酒喝多了才會產生。其實還有很多因素和脂肪肝有關聯。像飲食機構、生活壓力、糖尿病等。下面平安健康網的小編就帶大家去正確認識一下糖尿病性的脂肪肝,揭開大家對脂肪肝的誤區。

  一、脂肪肝根本治不好

  有一些患者曾經用過多種藥物,病情仍然反復,就悲觀地認為脂肪肝根本治不好。其實,單純性脂肪肝是多種因素在肝髒中的早期表現。脂肪肝治療的首要原則就是祛除致病因素和控制原發病。如:酒精性脂肪肝就要戒酒;肥胖性的脂肪肝就應該有效地減少體重和腰圍;糖尿病合並脂肪肝就應該及早治療糖尿病,調整飲食、增加運動,合理用藥。當單純性脂肪肝發展為脂肪性肝炎時,其治療就需半年乃至數年的時間。

  因此,對於脂肪肝應該及早診治。有些患者治療效果不明顯,可能是治療不及時或治療方法不恰當或者治療療程不夠。

  二、治療脂肪肝應該應用降脂藥

  盡管血脂紊亂與脂肪肝有著密切的關系,但是現在臨床上還沒有哪一種降脂藥能夠明顯降低肝髒中脂肪含量。並且,降脂藥物應用不當,不但不會改善脂肪肝,反而有時會加重脂肪肝的病情。其原因可能為,降脂藥將血液中大量的脂質運送到肝髒中,加重了肝髒對脂肪代謝的工作量,這無疑是雪上加霜。

  目前認為,如果脂肪肝不合並血脂紊亂,就不要應用降脂藥。若脂肪肝合並有血脂紊亂,就要根據血脂紊亂的原因、程度酌情決定使用哪種降脂藥。對於肥胖、2型糖尿病引起的脂肪肝合並血脂紊亂,如果血脂不是很高,就先不使用降脂藥,而是通過飲食控制、運動治療、減輕體重、調整血糖來降低血脂。對於使用以上方法治療3~6個月,血脂仍未明顯改善者,可以加用降脂藥物,但是要同時配合保肝藥物。有血脂紊亂家族史並且血脂明顯增高的患者,應該使用降脂藥治療。

如何正確擺脫糖尿病性脂肪肝

  三、脂肪肝伴有轉氨酶升高就不要多活動

  單純性脂肪肝進一步發展就會出現以轉氨酶升高為主要表現的脂肪性肝炎。值得提出的是:與急性病毒性肝炎不同,肥胖性脂肪性肝炎不需要臥床休息和加強營養,也不需要相應的消毒和隔離措施,反而需要加強鍛煉。可以選擇有氧代謝為主的運動項目,如:中快速度的散步、騎車、爬坡、廣播體操、太極拳等。避免缺氧運動項目,如:足球、短跑等。運動量以中強度為宜,即運動時心率、呼吸加快,微微出汗。運動時間每次不少於30分鐘,每周不少於3次。

  運動療法最適合於伴有胰島素抵抗的肥胖性脂肪肝患者,而對於因為惡性營養不良、蛋白質熱量不足、胃腸外營養以及藥物和毒物造成的脂肪肝患者,不適合應用運動療法。妊娠急性脂肪肝和日eYe綜合征等急性脂肪肝患者應該絕對臥床休息。

  四、肥胖性脂肪肝患者應該多吃水果少吃肉

  長期以來,許多患者認為,得了脂肪肝就是吃肉吃得太多了,就決定以後少吃肉甚至不吃肉,但可以多吃水果。其實這也是不正確的。

  生活水平提高後,居民的飲食結構發生明顯變化,糧食消耗量呈下降趨勢,動物性食物成倍增長,導致人體攝入能量的組成發生改變。來自糖類的能量下降,而來自脂肪的能量明顯上升。因此,必須調整居民的飲食結構,應堅持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動物性食物為輔,能量來源以糧食為主的傳統食譜,防止西方飲食中“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質、低食物纖維”的飲食結構的缺陷,預防脂肪肝、糖尿病等發生。

  肥胖性脂肪肝患者的飲食控制原則為:①減少糖和甜食:糖類應嚴格控制,以占總能量約60%為宜。每天供給量為100~200克,但不宜低於50克,糖類過少也可引起因脂肪分解不充分而使酮體產生過多,導致酸中毒。糖類主要通過谷類攝取,避免進含蔗糖類食品和甜食,適當補充蔬菜、低糖分水果。超重的患者應特別注意限制糖類攝入,純糖類食品更應嚴格控制。②控制脂肪和膽固醇:脂肪肝患者,全日食物和烹調油所供給脂肪總量不應超過40克;應適當控制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等。不宜進食含飽和脂肪高的肥肉、肥禽、油炸糕點,烹調應以植物油為主。⑧適當提高蛋白質的量:通常每天1.0~1.5克/千克。可供給瘦肉、魚、蝦、脫脂奶、大豆制品等。④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食物纖維:充足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能保證機體處於最佳狀態。

熱門圖文
糖尿病 不讓檢查忽悠了

當您手握血糖化驗報告單,被醫生告知患有糖尿病時,您的反應如何?是懷疑?是震驚?是恐懼?是無

八成冠心病患者血糖都有問題

很多患者以為血糖異常是在冠心病發病之後才有的,其實在冠心病發病之前,早就有了血糖異常,只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