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生活小細節教您如何防止糖尿病視網膜並發症

生活小細節教您如何防止糖尿病視網膜並發症

  生活小細節教您如何防止糖尿病視網膜並發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現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也越來越多,所以廣大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提起注意。

  一、定期全面眼科檢查

  有將近90%的患者在內科確診為糖尿病後沒有遵醫囑定期行眼科檢查。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沒有症狀,患者沒有重視,到了視力突然嚴重下降,才想到來眼科看病,此時病情已經比較嚴重。建議: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應盡快進行眼科檢查(1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後3~5年內),隨後的復查每年至少1次。如果已有視網膜病變,復查的次數還應增加,及時觀察病情變化。

  二、及早選用藥物防治

  常用藥物有胰激肽原酶腸溶片(如麗珠廣樂)、羟苯磺酸鈣(如導升明)、金菖膠囊等。

  這些藥物作用機制略有不同,以胰激肽原酶腸溶片為例,由於視網膜病變的病理基礎是微血管病變,胰激肽原酶直接作用於微血管,對糖尿病破壞各種微血管而導致的視網膜、腎、足病變都有較好的防治作用。胰激肽原酶曾稱胰激肽釋放酶,使小血管和毛細血管擴張,增加毛細血管血流量;降低血黏度,抑制血小板聚集,預防血栓形成;增加腎血流量,改善腎功能,減少尿蛋白;降低外周血管的阻力,較溫和地降血壓,改善心肌缺血缺氧性損傷;動物實驗還證明,它能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葡萄糖的利用。臨床數據顯示,對於糖尿病引起微血管病變的並發症,如視網膜出血、水腫有明顯的療效。注意必須在空腹或飯前服用。

生活小細節教您如何防止糖尿病視網膜並發症

  三、積極控制血糖、血壓

  首先應遵醫囑合理選用降糖藥或胰島素,此外還需重視調節心理與生活方式。

  緊張焦慮情緒會使人處於一種持續應激狀態,可能使體內激素過度分泌,導致高血糖、高血壓的發生,所以糖尿病患者應重視心理健康。

  調整飲食結構、增加運動以及合理應用減肥措施十分必要。合理飲食的原則是營養平衡、飲食品種多樣化、科學計算總熱量、結構合理、高纖維素、低鹽、禁酒、戒煙及禁甜食。運動療法可增加脂肪分解,提高胰島素敏感性。

  對於同時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患者,應同時積極治療,因為血糖升高可使患者眼底血管受到損傷,而高血壓又增加了眼底出血的可能性。

熱門圖文
糖尿病蜜月期是什麼樣!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嚴重的疾病,在生活中患者無法正常的生活與學習。糖尿病給患者帶來的危害是很

糖尿病患者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生活中糖尿病患者一定能要對引起糖尿病疾病的原因加以重視,糖尿病疾病的症狀糖尿病患者應該加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