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警惕糖尿病患者的臉部潮紅症狀

警惕糖尿病患者的臉部潮紅症狀

  警惕糖尿病患者的顏面潮紅現象。顏面潮紅為糖尿病的一個特殊皮膚表現,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組織缺氧,血管張力減少,皮膚微血管持續擴張所致。中醫認為是津精虧損,虛火內生而致。其臨床表現:面部尤其是面頰、腮及下颌部皮膚持續性發紅,呈玫瑰紅色,但局部不發熱,可有毛細血管擴張,有時累及手足和虹膜,糖尿病控制後症狀減輕。

  (1)中醫辨證治療

  【證型】虛火上炎

  【主症】面紅持續不退,伴目赤、頭暈耳鳴,口干舌燥,手足心熱,舌紅少苔,脈細數。

  【治則】滋陰降火

  【方藥】知柏地黃丸加減:知母10g,黃柏10g,生地30g,丹皮12g,茯苓10g,枸杞子10g,山萸肉10g,澤瀉10g,牛膝10g,白茅根15g。

  (2)外治

  小薊30g、生槐花30g煎湯,放涼後濕敷面部。每次15分鐘,每日2次。

警惕糖尿病患者的臉部潮紅症狀

  (3)食療

  食療方有以下幾種。

  生地茅根粥:鮮生地30g,鮮茅根30g,煎湯去渣取汁,另將小米100g熬粥至7成熟,兌入藥汁,再熬至熟,早晚分食之,能清熱涼血消斑。

  藕節粥:鮮藕節100g煎湯去渣取汁,加入粳米100g熬粥,早晚分食之。鮮藕節含豐富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

  (4)自我調護

  忌酒、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保持情緒穩定,不要過於激動;同時用熱水、涼水交替洗臉,以鍛煉皮膚毛細血管的彈性。

熱門圖文
孕婦患上糖尿病後的症狀表現

糖尿病成為了一種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疾病,有些問題常識也是糖尿病患者必須要了解的。如果糖尿病患

應酬族 糖尿病的“主力軍”

有關資料表明,應酬比較多、年齡在三四十歲的人,位於糖尿病臨界線或已經是糖尿病的人數增加了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