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調整生活態度糖友才能更好的面對生活

調整生活態度糖友才能更好的面對生活

  調整生活態度糖友才能更好的面對生活。現在很多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沒有辦法很好的控制住自己的病情,很大一個原因就是因為自己的心理問題。很多患者因為恐懼、逃避等心理,影響了自己病情的治療。所以治療糖尿病一定要做好對糖尿病患者心理的治療。

  一、接納現實,面對自我

  不能堅持正確對待糖尿病,病情的良好控制就無從談起。面對糖尿病,有的人是滿不在乎,這種人可能不了解糖尿病及其危害的嚴重性,對糖尿病采取不承認、不檢查、不治療、聽之任之的做法,這是一種逃避心理,其結果只會加重病情的發展;也有的人是過分在乎,這種人對糖尿病是怨天尤人、悲觀失望,或者是緊張焦慮,使病情也得不到有效控制。有一句話說得好,“我們沒有辦法阻止事情發生,但我們可以決定怎樣面對這件事。”糖尿病患者對待糖尿病,也應該采取“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敢於接納現實,面對自我,保持開朗、平靜的心態。采取“在戰略上藐視,在戰術上重視”的原則。

  二、建立社會支持系統

  1.家庭干預:家庭干預是指家庭成員對患者給予情感及行為支持,有了家庭的支持、理解、督促,就更有利於患者治療,尤其是飲食控制方面。

  2.社區干預:可將糖尿病患者組織起來,讓其走出家門,擴大交往,建立一些小群體,共同抵御疾病。這也是一種簡便、有效的方式,能使患者之間互相鼓勵、互相支持,對他們長期控制疾病很有益處。

  3.心理健康干預:①開展團體心理咨詢和心理訓練。團體心理咨詢的目標是促進群體患者對心理健康和疾病的認識,正確看待疾病,發展潛能。咨詢過程中注重團體的情感支持,相互學習,加強正性體驗,學習抵御疾病的技巧。也可以用角色示范、自我畫像等活動技巧,減輕或消除患者不同的心理困惑。②加強對個別患者的心理咨詢。針對有心理困惑的糖尿病患者,進行個別心理咨詢。咨詢方法上可用以來訪者為中心的療法,給予心理支持,注意轉變對方的認知,並根據不同情況采用多種專門的心理治療技術,如合理情緒療法、系統脫敏和人際交往訓練等,提高個別患者的心理承受能力。③心理危機干預,借用簡單心理治療的手段,幫助當事人處理迫在眉睫的問題,恢復心理平衡,利於安全渡過危機。

調整生活態度糖友才能更好的面對生活

  三、認真傾聽,穩定情緒

  情緒在心理異常中起著核心的作用,所以調整情緒是必要的。以下兩種方法有助於緩解不良情緒:

  1.適當宣洩不良情緒。如哭、發發脾氣,都沒有關系,之後如能讓患者靜下來,冷靜地思考一下問題,這一過程實際上就是在進行情緒調整。

  2.與人傾訴不良情緒。如患者想與人吐露自己對患糖尿病的內心感受,渴望生活能夠盡快安定,恢復到正常狀態時,傾聽者應耐心地傾聽,給予患者更多的理解與支持。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對於糖尿病,我們都知道它不會危害人的生命,但其引發的各種症狀及並發症著實影響到人的正常生活

糖尿病腎病的表現症狀

糖尿病腎病的表現症狀有哪些?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的並發症疾病,糖尿病腎病都有哪些症狀表現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