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已成為常見病症之一

糖尿病已成為常見病症之一

  糖尿病已成為常見病症之一,在年齡≥20歲的中國人群中,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別高達9.7%和15.5%,以此推算目前中國有9240萬成年人患有糖尿病,有1.482億人處於糖尿病前期。而且,隨著我國老齡化的加快,糖尿病患者會越來越多,糖尿病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

  在18年的一項調查中,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僅為1%左右。為什麼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糖尿病的發病率以及糖尿病的患者發生了這樣驚人的變化呢?

  首先,醫學的進步。以前的調查之所以有這麼低,與我們的監測手段有一定的關系。那個時候的醫療技術肯定無法與現在相提並論,因此,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檢查的時候沒有被發現。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再次檢查的時候,這些“漏網之魚”也一個接著一個的“浮出了水面”。同時也與2000年前後糖尿病的診斷標准也發生了一些變化有關。

糖尿病已成為常見病症之一

  其次,改革開放後,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的飲食結構也發生了巨大的改變。以往人們吃的是粗茶淡飯,忽然間變成了大魚大肉。如此迅速的變化,不僅僅消化道耐受不住,胰腺也對這突如其來的變化“無所適從”,從而出現了問題,進而導致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機體產生胰島素抵抗。

  不僅僅是飲食,人們的生活方式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車子取代了步行,電梯替換了樓梯,電腦游戲讓戶外游戲從我們的生活中逐漸減少。這一系列變化讓我們的運動變得越來越少,而運動過少,也是糖尿病的病因之一。

  此外,相對於歐美等國的居民來說,華人對於糖尿病的易感性更高一些:同樣的體重,華人比歐美等國的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大家都知道:肥胖是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之一。說到肥胖,歐美等國胖人的比例肯定高於中國,但是他們胖人患糖尿病的比重卻遠遠不及我國。雖然現在還不能科學的解釋為什麼中國人與他們比起來會有這樣的差異,但兩相比較下來,糖尿病的易感性是顯而易見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