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小編告訴您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安排飲食

小編告訴您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安排飲食

  小編告訴您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安排飲食,糖尿病腎病是常見的一種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對糖尿病腎病患者來說,首先必須注意飲食治療,使血糖控制在良好的水平。第二是少吃鹽,避免高血壓的發生和發展並積極控制高血壓。第三是適當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

  對於患者和家屬而言,嚴格按照慢性腎功能衰竭的飲食治療往往困難而又乏味,這意味著患者生活習慣改變以及失去了對飲食的樂趣,他們經常不得不吃他們不想吃的食物,而制作這類食物又常花費較多的時間和勞動,因此經常鼓勵可以改善患者對飲食的順應性,而避免因攝入太少導致營養不良。

  (一)低蛋白飲食:蛋白質是人體細胞和組織的主要構造材料,例如合成肌肉、髒器,以及免疫蛋白用以抵御感染等,對機體十分重要,所以需要從食物中攝取足夠量的蛋白質,以補充新陳代謝的消耗。進食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後,肝髒會在分解蛋白質的過程中產生尿素,經過腎髒過濾,隨小便排出體外。但在腎髒功能下降時,尿素會聚集在體內,慢慢形成尿毒症並引起臨床症狀,如果繼續過量進食蛋白質,腎功能就會加速惡化。

  (二)供給足夠的能量:控制蛋白質攝取的同時,要配合足夠的能量攝取。能量供給以每天每公斤體重30~35千卡為宜。還要根據病人的體重作適當的調整。因為能量攝取不足,會引起身體組織蛋白質的分解,增加含氮廢物的產生,而能量攝取足夠時,蛋白質的利用效率會比較高。

小編告訴您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安排飲食

  (三)膳食中脂肪的供給以占總能量的30%為合適,飽和脂肪應少於總能量的10%,全天飲食中膽固醇不應超過300毫克。其中多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的比例要提高到1.5:1.0。少吃堅果類,如胡桃、栗子、杏仁、花生等。在奶制品中,可以吃奶油和黃油,應少吃奶酪。適當增加魚類。

  (四)高鈣低磷飲食:鈣的需要量在每天1200~1600毫克,膳食磷應限制在每天700~800毫克。

  (五)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類。碳水化物攝入量占總能量的55%~65%,當合並有脂蛋白血症時,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供給就要降至相當於總能量的35%,應鼓勵以米面等澱粉類為主食,減少使用精制糖類,避免血甘油三酯的升高以及改善糖耐量。

  (六)限制食鹽的攝入量,每天食鹽攝入量在3克左右。根據血電解質情況決定鉀的攝入量。出現浮腫時需要限制水的入量。

熱門圖文
女性糖尿病患性病的跡象

女性糖尿病患性病的跡象是什麼?據有關專家介紹:女性糖尿病患者患性病的數量在不斷的快速上升,

糖尿病並發症早期症狀自查!

糖尿病並發症是由於糖尿病及糖尿病屬血糖狀態而繼發的急性或慢性疾病以及臨床症狀。糖尿病患者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