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老糖友小心您的心肌梗塞哦!

老糖友小心您的心肌梗塞哦!

  老糖友小心您的心肌梗塞哦!心肌梗塞,是指急性、持續性缺血、缺氧(冠狀動脈功能不全)所引起的心肌壞死,多伴有劇烈而持久的胸骨後疼痛、休息及硝酸酯類藥物不能完全緩解、白細胞增高、發熱、血沉加快、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進行性心電圖變化,可並發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等合並症,常可危及生命。

  最近,市民張先生打了市中醫附屬醫院的急診電話,說她妻子持續胸悶,要求派救護車將其妻子送到醫院急診。在醫院經過急診之後,其妻子被診斷為是急性心肌梗死,醫生給其進行了搶救後病情有所緩解。張先生一直很費解,他說:妻子之前沒有什麼冠心病,也沒有胸悶、胸痛的毛病,沒有高血壓,身材也不胖,但倒是有10余年的糖尿病史,而且空腹血糖也一直控制在7~10mmol/L左右。

  有糖尿病神經病變心髒損害“悄無聲息”

  據市中醫院心病科主任介紹說,該患者有較長的糖尿病史,可能在糖尿病前期對心血管的損害就已經開始。因為這種損害是緩慢發生的,同時可能合並了糖尿病的神經病變,使患者對疼痛的感覺不明顯。這種神經病變對於患者來說是很危險的,因為心髒病的疼痛對人體起保護作用。如果一點感覺都沒有,一旦發生嚴重的疼痛,就可能是心肌梗死。由於患者的神經末梢受到損害,感覺遲鈍,在平時出現心肌缺血的時候不易察覺,我們稱之為無痛性心絞痛。

  糖尿病和心梗等危

  近年來,專家已經把糖尿病看做心肌梗死的等危症,也就是說得糖尿病的危險相當於得過一次心肌梗死,這其中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極易並發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那麼,為何糖尿病,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易患心血管並發症呢?這是因為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代謝紊亂性疾病,不僅會影響糖類的代謝,導致高血糖,還會影響蛋白質和脂質代謝,導致脂代謝紊亂和高脂血症,從而導致血管壁損傷、狹窄,誘發冠狀動脈硬化,發生冠心病。其心肌梗死的發病率及死亡率遠較無糖尿病患者高,且發病早。

老糖友小心您的心肌梗塞哦!

  此外,糖尿病患者往往會有胰島素抵抗,即機體對胰島素產生抵抗。為了保證血糖的水平正常,胰島β細胞必須分泌較正常人高幾倍甚至幾十倍的胰島素,形成高胰島素血症,最終導致血糖升高、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漿纖維蛋白原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HDL)降低。這無一不是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同時,糖尿病患者血中葡萄糖濃度較高,糖化血紅蛋白增加,使紅細胞攜氧能力降低,心肌容易缺氧。糖尿病患者的血小板黏附性和聚集性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紅細胞變形能力降低,易發生血栓。

  糖尿病性心髒病的臨床表現比較復雜,患者早期可能無臨床症狀,或呈非特異性的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症狀,如頭暈、失眠、多汗、心悸等。他們有的容易疲勞,過度活動後出現氣促、胸悶、發绀等;多數經常出現心肌缺血的症狀,如胸悶、憋氣、胸骨後疼痛。糖尿病性心髒病嚴重時可導致心力衰竭或猝死。

  糖尿病性心髒病死亡率較高,但可怕的不是糖尿病性心髒病,而是至今還有2/3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糖尿病與冠心病的密切關系,不知道糖尿病患者除了嚴格控制血糖外,還要嚴格控制血脂、血壓,及時糾正體內的高血黏、高血凝、高胰島素血症狀況。

熱門圖文
為何糖尿病患者尿中有氣

女性較男性易患氣腫性腎盂腎炎,這是由於她們泌尿道易感性而造成的。感染後表現為寒戰發熱、肋腹

預防糖尿病要遭預防 不能等到“三多一少”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只有出現了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而體重減少這樣的三多一少,才可能是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