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便秘可能是致命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便秘可能是致命

  為什麼便秘會給糖尿病患者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呢?這是因為糖尿病的病程較長,因植物神經病變可導致頑固性便秘。排便是機體“清理垃圾”的過程,長期便秘可使“垃圾道”堵塞,導致毒素吸收。

  也許大多數人都有便秘的歷史,也許便秘對普通人來說只是一個小毛病,但對於糖尿病病人而言,便秘卻可能是致命的。

  糖尿病是危害人們眼睛、心、腦、腎及大小血管的慢性終生性疾病。其高致死率已位於心腦血管病、癌症之後,占第三位。在糖尿病的諸多並發症中,失明和心肌梗死是兩項重要的致殘、致死原因。據報道,在歐美國家因疾病致盲的原因中,糖尿病占主要地位。視網膜病變在糖尿病患者中的發病率,隨著病程的延長而增加,平均為50%左右,病程超過30年者,患病率可達95%。而心肌梗死是糖尿病患者死亡和喪失勞動能力的主要原因。高血壓和高血糖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失明和心梗的高危因素,令人想不到的是,如此嚴重的後果往往是便秘引起的。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便秘可能是致命

  在糖尿病門診工作中,兩位糖尿病患者的遭遇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位是中年女教師,是我的老病人,患病多年,經藥物治療和綜合干預後病情穩定。她也積極配合醫生,近幾年血糖控制得相當滿意,每隔一段時間都自己來門診復查。但有一天,她卻是由家人攙扶著來就診的,我一了解,原來她突然失明了!失明的罪魁禍首竟是便秘。

  還有一位老年患者,因酮症酸中毒住進了醫院急診科觀察治療,經搶救脫離了危險,各項指標恢復正常。然而,3天以後,老人大便時倒在了廁所,突發大面積心肌梗死。而引起心梗的元凶又是便秘!

  為什麼便秘會給糖尿病患者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呢?這是因為糖尿病的病程較長,因植物神經病變可導致頑固性便秘。排便是機體“清理垃圾”的過程,長期便秘可使“垃圾道”堵塞,導致毒素吸收。

  有研究顯示,人在用力排便時,血壓水平較平時可翻一番。而許多病人收縮壓可一過性達到200毫米汞柱以上。糖尿病患者多有視網膜微血管瘤或新生血管,瞬間的高血壓可造成血管破裂,引起視網膜出血,導致失明。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伴有冠狀動脈和腦動脈硬化,便秘可造成血壓急劇升高,心髒負荷加大,誘發急性心梗的幾率大大增加。

  所以,糖尿病病人出現便秘時一定要找醫生治療,家屬也可以采取灌腸的方法為病人清潔腸道。平時應該適當調整飲食,多吃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如芹菜、大白菜等。對於長期頑固性便秘的糖尿病病人,可服用麻仁潤腸丸、復方蘆荟膠囊等通便藥,以保持排便通暢。必要的戶外活動可促進胃腸蠕動,減少便秘造成的危害。

熱門圖文
糖友千萬不可小看身體異常出汗的症狀

糖尿病人容易出汗,尤其是上半身出汗多。但是糖友千萬不可小看身體異常出汗的症狀。因為這幾種出

常見兒童糖尿病症狀都有哪些

兒童糖尿病的出現對於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症狀給患者帶來的傷害,及時的了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