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治療糖尿病的幾類常見藥物及不良反應

治療糖尿病的幾類常見藥物及不良反應

  雙胍類不降低正常血糖,對正常人無降糖作用。其降血糖作用不依賴正常的胰腺功能和胰島素的β細胞,而是增加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抑制肝糖原異生,抑制胃腸道吸收葡萄糖。除了控制飲食,堅持適量運動鍛煉,合理用藥,提倡高碳水化合物量,降低脂肪比例,控制蛋白質攝入的飲食結構,對改善血糖耐量有較好的效果外,長期堅持規范治療也是糖尿病治療最重要的一環。

  糖尿病專家介紹,1型糖尿病主要是胰島β細胞破壞,使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所致。這類病人在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的基礎上,需終身應用胰島素替代治療,以維持殘存的β細胞功能。口服輔助治療可選用α-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雙胍類(二甲雙胍)。

  而外周胰島素抵抗和β細胞胰島素分泌缺陷是2型糖尿病發病機制的兩個基本環節,由於遺傳與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致使β細胞胰島素分泌缺陷和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胰島素抵抗),使胰島素分泌呈相對不足而發病。因此,治療2型糖尿病以盡可能保持和延長尚存的β細胞功能是糖尿病患者進行藥物治療的主要手段。用藥圍繞著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促進組織對胰島素的利用,改善組織對胰島素的抵抗性上。

  一、雙胍類

  雙胍類不降低正常血糖,對正常人無降糖作用。其降血糖作用不依賴正常的胰腺功能和胰島素的β細胞,而是增加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抑制肝糖原異生,抑制胃腸道吸收葡萄糖,增加胰島素與受體的結合能力,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漿中胰高血糖素水平,促進肌肉等外周組織攝取葡萄糖。

  雙胍類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胃腸反應,表現為口干,金屬味、厭食、惡心等,進餐時服藥及小劑量開始可減輕這些不良反應,較嚴重的不良反應是可能引起乳酸中毒的危險,特別是對存在低氧狀態的病人。

  二、葡萄糖苷酶抑制藥

  本類藥有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其作用機制有別於其他降糖藥物,既不促胰島素分泌,又非直接針對胰島素抵抗,而是通過競爭性抑制小腸刷狀緣的近腔上皮細胞的α-葡萄糖苷酶活性,降低消化多糖和蔗糖的速度,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延遲並減低餐後血糖升高,降低餐後血糖水平,尤其適用於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明顯升高者,對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飲食成分者(如中國人)效果較佳。

  阿卡波糖必須與進餐的第一口飯同時嚼碎服下,其主要不良反應為胃腸道反應,如腹脹、腹瀉、腸鳴音亢進,排氣增多等,有胃腸功能障礙者如消化不良、結腸炎、慢性腹瀉等忌用,肝功能不正常者慎用,不宜用於孕婦,哺乳期婦女及18歲以下兒童。

治療糖尿病的幾類常見藥物及不良反應

  三、胰島素增效藥

  這類藥主要適用於有胰島素抵抗2型糖尿病病人和肥胖者,糖耐量減低或無糖尿病但有胰島素抵抗的肥胖者,鑒於胰島素增敏劑可降低血清血管細胞黏附分子水平,改善異常類脂代謝,抑制總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脂水平和類脂蛋白的比例,減緩糖尿病伴血管病變、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率,減少心血管危險因素,及延緩疾病進程的作用。

  本類藥宜進餐時服用,其不良反應主要有:肝功能異常,體重增加,水腫、液體潴留,頭痛、乏力、腹瀉,貧血和紅細胞減少等,不適於有下列情況的病人:①有活動性肝病或轉氨酶增高的糖尿病病人;②有嚴重充血性心力衰竭,全身水腫的糖尿病病人;③有腎病綜合征,嚴重浮腫的糖尿病病人;④伴有其他嚴重的心、肝、腎疾病的糖尿病或肥胖病人。

  四、非磺脲類口服胰島素分泌促進藥

  瑞格列奈(諾和龍)1998年作為“第一個餐時血糖調節劑”上市,它是一種促胰島素分泌劑,最大的優點是促進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生理性分泌曲線的恢復,低血糖較磺脲類藥物少見。口服給藥後迅速經胃腸道吸收入血,15min起效,1h達峰值濃度。主要用於控制餐後血糖水平,進餐之前口服即可,不必提前半小時,適用於空腹和餐前血糖水平正常但餐後血糖高的病人。

  因其作用機制與磺酰脲類藥物類似,對磺脲類藥敏感性差或效果不佳者,不推薦使用,與磺脲類藥不可聯合應用。

  五、胰島素

  胰島素按作用長短分為短效、中效、長效。短效胰島素是唯一能靜脈注射的胰島素制劑,靜脈注射能使血糖迅速下降,一般給藥後20~30min血糖降到最低點,中效胰島素及長效胰島素成分相近,均為混懸液,二者區別在於長效胰島素精蛋白含量高於胰島素。

  在以下情況時必須用胰島素:①1型糖尿病病人因β細胞被大量破壞,體內胰島素缺乏,必須注射胰島素。②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妊娠及分娩。③全胰腺切除引起的繼發性糖尿病。④2型糖尿病病人有以下情況時:飲食及口服降糖藥物治療血糖控制不佳;出現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有嚴重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如腎髒病變(III期以後)、神經病變、急性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卒中)、肝腎功能不全、消耗性疾病,消瘦;合並其他應激狀態,如重症感染、創傷、大手術等。

熱門圖文
常見的糖尿病的檢查方法有那些

糖尿病的檢查方法是很多人想知道的,那大家對糖尿病的檢查方法到底又了解多少呢?接下來,就讓專

糖尿病患者的基本臨床表現

將近80%的糖尿病病人都是在健康體檢時查出血糖偏高,而他們自己卻感覺沒什麼不舒服。糖尿病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