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五大症狀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五大症狀

  糖尿病有多種類型,但主要有ⅰ型和ⅱ型。ⅰ型糖尿病主要問題是缺少胰島素,ⅱ型糖尿病主要問題是胰島素抵抗。ⅰ型糖尿病需要用胰島素治療,ⅱ型糖尿病一般不需要用胰島素治療。怎樣確定糖尿病的類型呢?對於表現復雜或不典型的糖尿病患者,可能確定類型有些困難,但對多數糖尿病患者確定類型並不是很困難。在這裡介紹一些基本方法,以幫助糖尿病患者作自我鑒別。

  1.看發病時的年齡:年齡愈小ⅰ型可能性就愈大,年齡愈大ⅱ型可能性就愈大。30歲以下得病,ⅰ型可能性最大;30~40歲ⅰ型可能性最小,ⅱ型可能性大;40歲以上得病,ⅱ型可能性最大,ⅰ型可能性最小。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五大症狀

  2.看發病前後的體型:體型愈瘦ⅰ型可能性愈大,而體型愈胖ⅱ型可能性愈大;如果體型比多數正常人瘦,ⅰ型可能性大,ⅱ型可能性小;如果體型和多數正常人相似,ⅰ型可能性小,ⅱ型可能性大;體型超重或肥胖,ⅰ型可能性最小,ⅱ型可能性最大。

  3.看發病後有無酮症:酮症常常是ⅰ型的特點,而ⅱ型一般不出現酮症。

  4.看治療反應:對口服降糖藥治療無效提示ⅰ型,對口服降糖藥治療效果較好提示ⅱ型。但少數ⅰ型患者發病初期對口服降糖藥有一定效果,但很快變得無效,這個期間我們稱之為“蜜月期”。ⅱ型患者口服降糖藥治療一段時間後藥物失效,這種情況稱為藥物繼發性失效。

  5.看胰島素水平:血胰島素水平低提示ⅰ型,正常或高於正常提示ⅱ型。s

  人體的腦垂體前葉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促甲狀腺激素和生長激素,這些激素作用於腎上腺和甲狀腺,使人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與甲狀腺激素分泌增多,直接促使血糖升高生長激素還通過抑制葡萄糖激酶而產生抗胰島素作用,使血糖增高。當腦垂體發生腫瘤時,有關功能下降,引起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及甲狀腺素的分泌減少,血糖值隨之下降。此時,糖尿病患者的症狀可自動減輕甚至消失。

  這類患者對胰島素比較敏感,易產生血糖下降且不穩定,甚至有嚴重的低血糖表現。還可以發生畏寒怕冷、毛發干枯、脫落、食欲不振、性欲減退、月經不調甚至閉經、血壓偏低等腎上腺皮質機能、甲狀腺機能與性腺機能減退的一系列症狀。

  臨床上,除對腦垂體腫瘤進行積極治療外,可給患者適當服用一些強的松、甲狀腺素及性激素,應盡量避免使用胰島素。如出現低血糖或腎上腺皮質機能減退危象時,在輸入葡萄糖的同時,應使用強的松及補充鈉鹽。

熱門圖文
嘴角干燥或許是糖尿病症狀

嘴角干燥或許是糖尿病症狀?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狀,除此

睡懶覺對糖尿病人來說危害更大一些

偶爾睡個懶覺,對健康人來說沒有什麼問題。可是有研究表明,長期睡眠時間過長的人,患糖尿病的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