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尿中無糖的糖尿病

尿中無糖的糖尿病

  老年人中有相當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並沒有糖尿病臨床症狀,尿中也沒有糖,這種類型病患者易被忽視。隨著時間推移,病情在發展,一樣會出現並發症。這些病人也會發生反復感染、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慢性微血管病病變及大血管病變。因病人症狀難以早期發現,其危害性更甚於症狀明顯、尿糖陽性的病人。

  老年糖尿病人,多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狀不明顯,且尿糖為陰性,可能與老年人尿糖排洩阈值升高有關。因此,不能以尿糖有否而診斷糖尿病,也不能以尿糖增減作為老年人糖尿病患病病情控制好壞的依據。那麼,怎樣發現和確定尿中無糖的糖尿病患者呢?

  只有平時注意抓住細微的身體變化。如體重減輕、乏力、皮膚瘙癢及反復感染等。出現非特異症狀,及時檢測血糖和葡萄糖耐量試驗有助於診斷。

  糖尿病贻誤治療,易發生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腎病和血管病變,因此對糖尿病陰性,不具有典型糖尿病症狀的老年患者,應作必要的化驗檢查。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年對糖尿病診斷提出暫行標准,內容如下:

  有糖尿病症狀,任何時候血糖檢查都高於200毫克/升(11.1毫摩爾/升)及空腹血糖140毫克/升(7.8毫摩爾/升),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對可疑病人應進行成人口服葡萄糖75克試驗,2小時後血糖高於200毫克(11.1毫摩爾/升)可診斷為糠尿病。

  還有與此近似的隱性糖尿病,或稱無症狀糖尿病,多發於中老年人。平時食欲良好,體態肥胖,體力正常,精力較好。偶爾在體檢時發現尿糖(+)或血糖偏高。也有人尿糖(-)、空腹血糖正常或偏高,但飯後2小時血糖超過正常,糖耐量試驗表現耐量低。有些病變可以作為提示和發現糖尿病的線索,因為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易於出現這些病變。比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肥胖症、高脂血症、痛風症,男青年的心肌梗塞,育齡婦女的多次流產、死胎、畸胎、巨胎,婦女外陰瘙癢,皮膚疖癰、潰爛等,以上這些合並症存在,表明潛在的糖尿病已有3—5年的歷史,應予重視,及時診治。

熱門圖文
部分胰腺癌“假扮”糖尿病

某些胰腺癌患者剛發病時是以糖尿病的面孔出現,後期隨著病情逐漸發展,特征越發明顯,而從&ld

究竟糖尿病有什麼症狀呢

高血壓引起的頭暈是不是糖尿病的征兆呢,隨著三高人群和糖尿病人群數量的越來越大,有這個疑問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