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有哪些常見並發症?

糖尿病有哪些常見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要小心,一般來說在冬季患者的血糖水平會增高,而且糖尿病患者對季節氣溫的變化又很敏感,所以在冬季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保暖。而在夏季該病的病情又好轉,這是什麼原因呢?

  糖尿病有哪些常見並發症?

  一、呼吸道感染:

  氣溫下降,季節轉化,是呼吸道感染的高發時期,由於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相對要低,更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還伴有心腦血管等疾病基礎,繼發感染後病情相對嚴重,還有可能導致死亡。加強體育鍛煉是最好的辦法,糖尿病患者適合進行有氧運動,如慢跑、散步、打太極拳、舞太極劍等等,還可以做一些擴胸運動、仰臥起坐和背部肌肉的鍛煉等,對增強呼吸道功能有一定的幫助。運動可刺激胰島素分泌,對調節血糖、穩定情緒都十分有益。另外,應注意保暖,加強個人防護,盡量避免或減少進出人流密集的場所,注意口腔和鼻腔的清潔及護理;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二、尿路感染:

  秋冬季節人們的飲水量下降,尿液沖刷尿道以保持泌尿道清潔的作用減少,當糖尿病病人血糖大於10mmol/L時,尿液中含有糖分,有利於細菌的生長繁殖,因此泌尿系感染的機會增多,尤其是女性糖尿病患者。因此,要控制好血糖,並保證每天喝水2000毫升,這樣才有足夠的尿液沖刷尿道,降低感染的機率,此外還要做好個人清潔護理。

糖尿病有哪些常見並發症?

  三、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易並發周圍神經及微血管病變,可使痛覺纖維受損,對外來的機械損傷和溫度損傷感覺遲鈍或消失,天冷取暖時極易燙傷。另外,糖尿病患者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得多,下肢的動脈粥樣硬化及血栓或可使血管出現節段性阻塞,再加上血小板聚集力增強,血液黏度增加,微循環發生障礙而引起足部缺血,燙傷後不易痊愈,進一步發展至潰爛、感染,甚至足部壞死,即糖尿病足。每晚用45℃左右溫水泡、洗腳15分鐘,有助於防寒保暖及改善足部血液循環;熱水袋取暖時,水溫應調到50℃左右;穿柔軟的棉線襪,鞋碼要合腳,防止各種可能損傷;積極、正規地治療腳癬、甲溝炎等足部疾病。

  四、皮膚瘙癢症:

  汗液和油脂都是保護皮膚潤滑的必須物質,但秋冬皮膚為了保溫,毛細血管會收縮起來,汗液減少,同時新陳代謝降低,油脂分泌也不旺盛,由此皮膚才會變得干燥。因此,洗澡水的溫度不能過高,控制在40度左右即可,洗澡時間不要過長,盡量用弱鹼性或中性的香皂,沐浴露等,浴後全身應塗抹潤膚乳,保持皮膚濕潤。盡量不要瘙抓,以免抓破以後感染。

  糖尿病病人在天氣突然變冷時,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引起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腎上腺素能夠促進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促進肝糖原分解為葡萄糖,同時抑制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又可抑制胰島素的分泌,使本來血中就相對或絕對不足的胰島毒水平顯得更低,從而使病人血糖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或不易控制。

  另一方面的原因是糖尿病病人缺乏胰島素,肌肉攝取葡萄糖的能力下降,身體產熱不足,病人不耐嚴寒,加上糖尿病病人免疫功能降低,在冬季遇氣溫下降時,常易患感冒,也可導致病情反復加重。寒冷還可引起血管收縮,血流減慢,這是發生糖尿病心腦血管並發症的重要誘因。寒冷也容易出現凍傷,是發生糖尿病病足等並發症的重要誘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