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三成糖尿病會發展成尿毒症

三成糖尿病會發展成尿毒症

  糖尿病和尿毒症有什麼關系?專家表示,尿毒症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糖尿病是尿毒症的主要原因,30%的糖尿病患者將發展成為尿毒症。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重視控制血糖,定期檢測腎功能及尿中微量蛋白,積極做好預防糖尿病並發尿毒症的工作。

  糖尿病容易並發尿毒症

  有些糖尿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因此多達67%的糖尿病患者沒有得到診斷。而且被確診的糖尿病人中,在治療時也只有不到1/4的患者進行尿微量白蛋白尿的檢測,從而忽視了糖尿病尿毒症的防治工作。

  經過最新數據統計顯示,每3個尿毒症病人中就有一人是由糖尿病腎病發展而來的,糖尿病腎病已成為導致尿毒症的首要因素,30%的糖尿病患者將發展成為尿毒症。

  為什麼糖尿病容易並發尿毒症呢?專家表示,由於有半數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合並有高血壓,目前在選擇降壓藥物時也極少關注對腎髒、心髒等器官的保護,以導致糖尿病發生終末期腎功能衰竭,導致尿毒症發生。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重視尿毒症的防治工作。

  糖尿病尿毒症如何預防?

  1、認識糖尿病尿毒症,在全社會進行糖尿病相關知識以及糖尿病與尿毒症相關性的教育,特別是醫學專家應該發揮核心作用。提高國民的健康意識,籍以提高糖尿病的早期就診率和控制率,預防尿毒症等重要並發症的發生。

三成糖尿病會發展成尿毒症

  2、預防糖尿病發生是預防尿毒症的重要因素。因此糖尿病高發人群要重視從飲食住行上做好預防糖尿病的工作。  預防糖尿病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牢牢記住預防糖尿病准則,即:“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只要能做到這四句話,糖尿病就可減少50%。

  3、有效控制糖尿病,防止其向尿毒症發展,這也是預防糖尿病並發症——尿毒症發生的好方法。

  糖尿病控制的指標如下:

  血糖:空腹:4.4~6.1mmol/L

  餐後2小時:4.4~6.1mmol/L

  糖化血紅蛋白(HbAc):<6.2%

  血壓:<130/80mmHg

  體重指數(MBI,kg/m2):男:<23女:<22

  總膽固醇(CH):≤4.5mmol/L

  甘油酸脂(TG):<1.5mmol/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H):>1.1mmol/L

  4、嚴密監測糖尿病患者的腎功能。

  糖尿病的腎損害可分為五個階段:蛋白尿前期、初期、臨床顯性蛋白尿期、氮質血症期、終末期(尿毒症期)。發現越早對治療越有利,所以要及早發現蛋白尿前期。

  蛋白尿前期的特征是間歇性的微量白蛋白尿,對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檢查尿微量白蛋白,至少1年1次,發現有微量白蛋白尿,要縮短檢查周期,並進行有效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