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合並肢端壞疽臨床表現和體征

糖尿病合並肢端壞疽臨床表現和體征

    糖尿病合並肢端壞疽,是一組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現。它既有內科糖尿病的臨床表現,又有外科壞疽的症狀和體征。從臨床觀察有以下特點:

    一、一般特征

    性別與壞疽

    通過糖尿病肢端壞疽527例臨床分析,其中男性294例,女性233例,男性稍多於女性。

    年齡與壞疽

    大部發生在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在527例糖尿病肢端壞疽中,年齡分布在20—84例,平均60.1±8.4歲,49歲以前占12.9%,50歲以上壞疽發生率直線上升,占87.1%,60歲以上老年糖尿病壞疽占52.6%。

    糖尿病病程與壞疽

    糖尿病病程分布在20天至40年,平均9.1歲,部分病人(7.1%)壞疽發生後傷口不愈合經醫院檢查時,才得知患有糖尿病,但多數患者(72.9%),發生壞疽時間在糖尿病病程5至15年間。

    職業與壞疽

    非體力勞動者,國家職員較多(38.1%);一般體力勞動職工占36.6%,城市居民占17.5%,農民占7.8%。

    糖尿病類型與壞疽

    在527例糖尿病肢端壞疽中,2型糖尿病占92.2%,而1型糖尿病患者較少,僅占7.8%。

    血糖和尿糖與壞疽

    糖尿病肢端壞疽者,大部分血糖控制不夠理想,在527例糖尿病壞疽入院第一次空腹血糖總平均值在16.6mmol/l,尿糖定性(+++++)。

    二、肢端缺血的臨床表現與體征

    糖尿病患者引起肢端缺血的主要原因是動脈或靜脈病變,導致血流愛阻所致。受阻的部位不同所產生的臨床症狀和體征也不一樣,急性受阻和慢性受阻所產生的臨床表現也不相同。但它們的預後均可造成肢端缺血,壞疽或壞死。

    糖尿病患者肢端動脈及小動脈粥樣硬化,是一種慢性漸進性血管病變,所產生的臨床表現較晚,甚至在早期無任何症狀。由於肢端缺血,常見患者下肢足部皮膚營養不良呈蠟狀,干而無汗、彈性差、毛發脫落、手足怕冷、發涼、皮膚粗糙、顏色變暗無光澤、下肢肌肉萎縮、消瘦、指趾甲變厚變脆、足底常發生胼胝或雞眼。行走無力,最典型的缺血症狀就是間歇性跛行,夜間休息痛。部分病人皮膚自發性起水疱或皲裂,易受感染蔓延擴大,導致局部壞疽或壞死。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足部抬高時蒼白,下垂時紫紅色,血管狹窄處可聽到血管雜音。

    糖尿病合並下肢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時(中小動靜脈)血栓形成使血管腔閉塞引起下肢缺血,在局部缺血期患肢發涼,怕冷麻木,足及小腿有酸痛,間歇跛行。在營養障礙期,即使休息時也不能滿足局部組織的需要,足趾出現持續性劇烈疼痛。患肢動脈完全閉塞者,可發生干性壞疽或壞死,常於足趾末端開始,逐漸向上蔓延或其他足趾亦相繼壞死。我們遇到一例女性43歲的糖尿病患者左上肢肱動脈急性血栓形成,突然感到左上肢劇烈疼痛難忍,在急診前48小時內拇指,食指及第四指已干性壞死。

    糖尿病合並靜脈血栓形成和血栓性淺靜脈炎者,常引起下肢缺血。一般認為靜脈血栓形成時很少有全身性症狀,但血栓性靜脈炎時症狀明顯,血栓性靜脈炎發生在淺層,如大隱靜脈時,可突然出現跳動性疼痛,皮膚發紅,有限局部皮下水腫,受累的靜脈可有觸疼及條索狀物。糖尿病合並限局部深靜脈血栓形成時,患者常感到小腿後方疼痛,足踝部水腫,用手壓迫小腿肌肉的兩側或將足部向背側扭曲時,引起小腿腓腸肌劇烈疼痛。當有廣泛的深靜脈血栓形成時,常表現淺靜脈擴張,下肢腫脹,靜脈有壓疼並可摸到條索狀物。同時引起動脈痙攣,下肢嚴重發绀,溫度下降,可發展到靜脈性肢端壞死。

    三、周圍神經病變的臨床表現和體征

    一般表現

由於神經營養障礙,引起皮膚干燥無汗,角化變脆常有裂隙,溫熱覺及痛覺遲鈍或消失,踝反射消失,音叉震動覺及電生理檢查時傳導速度減慢等。

    特殊表現

    神經損害性足底慢性頑固性潰瘍。由於神經病變引起下肢及足部肌肉萎縮,屈肌和神肌失去正常的牽引張力平衡,使趾間關節彎曲,在跖趾關節部位足趾向背側彎曲,跖骨頭向下凸出形成弓形足、槌狀趾、雞爪趾及足的畸形。在正常人行走時,足跟及足趾著地,承受全身重力。而在爪形趾的病人全身重力卻集中在趾骨頭上,因此,趾骨頭表面的皮膚萎縮,皮下脂肪變薄,經常受壓而產生很厚的胼胝及雞眼。胼胝經常受壓或鞋襪摩擦,其表面出現水疱或裂隙,細菌侵入感染而導致潰爛,形成慢性頑固性潰瘍。潰瘍一般無急性炎症反應,潰瘍周圍有過度角化層,潰瘍深部肉芽蒼白,常覆蓋一層纖維素膜經久不愈。潰瘍好發部位是足部受力點,第二趾骨頭處,但也可發生在其他部位。另外,由於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患者痛覺喪失,當病人足部軟組織及骨關節發生勞損時,病人繼續行走,使骨關節及韌帶撕裂,導致奇特的夏科關節。

    局部感染的臨床表現和體征

    糖尿病患者單純局部感染很少見,其感染常屬於繼發性,多發生在肢端缺血,神經病變後合並感染。感染可促進壞疽發生和發展,足部皮膚感染後可迅速蔓延擴大到組織間隙及腱髓炎,骨質破壞,嚴重感染時可導致毒血症,敗血症,全身不適,白細胞及體溫升高等表現。
 
 
 
 

 

熱門圖文
糖尿病得病前的症狀有些什麼

據《健康時報》報道,糖尿病人“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

糖尿病症狀消失後要警惕垂體瘤

症狀對於疾病的判斷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可以幫助醫生更加准確判斷患者的病情,越是明顯的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