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尿頻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尿頻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尿頻是怎麼回事?糖尿病典型症狀中有多尿這個症狀,但糖尿病尿頻是什麼回事呢?下面就來讓專家為我們介紹一下糖尿病尿頻是怎麼回事吧。

  一、糖尿病泌尿系感染

  由於存在代謝紊亂及某些急、慢性並發症,糖尿病患者不僅體液免疫功能受損,細胞介導免疫功能亦低下。女性糖尿病患者由於解剖原因,常常合並泌尿系感染。男性患者在合並神經源性膀胱和前列腺肥大後,也可由於尿潴留而並發泌尿系統感染。這類患者在尿頻的同時往往合並尿急、尿痛、小腹不適及尿液混濁等表現。部分反復感染的患者除上述症狀外還可出現單側腰脹痛、乏力、食欲不振等。尿液常規檢查有助於發現泌尿系感染。

糖尿病尿頻是怎麼回事?

  二、糖尿病神經原性膀胱功能障礙(DCP)

  DCP是糖尿病神經病變中的一種,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占糖尿病患者的25%~85%。這類患者的特征是膀胱容量增大,500毫升甚至1000毫升以上也沒有感覺;換言之,無法將尿液排干淨,余尿增多,膀胱可利用的容積變小,自然就出現尿頻現象。有文獻報道,其發病與年齡、性別、病情無關,與糖尿病病程和是否得到系統治療有關。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病史較長者,在出現尿頻同時伴隨排尿不盡,或每次排尿量過多時,應警惕是否合並了DCP。膀胱殘余尿量測定及尿流動力學的檢測有助診斷。建議出現這些症狀的患者,不論有無尿意都應每隔2~3小時定時排尿一次,養成定時排尿的良好習慣,排尿時間宜稍長,盡可能排盡膀胱內的尿液。

  三、泌尿生殖系結核或結石

  糖尿病患者因抵抗力下降易合並結核,發生在泌尿系統的結核可突出表現為無痛性尿頻,該症狀出現最早,持續的時間也最長。初期表現為夜尿增多,以後逐漸轉變為全天性排尿次數增多,呈進行性加重,用普通抗生素治療無效。還有部分2型糖尿病可合並高尿酸血症,尿中過高的尿酸易形成結石損傷尿路,阻塞輸尿管並可引起繼發性尿路感染和尿頻。

  四、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又稱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性常見的一種慢性疾病,據統計,老年男性60%有前列腺增生,從而引發一系列症狀。尿頻是前列腺增生的早期信號,尤其夜尿次數增多更有臨床意義。隨病情進展還會逐漸出現排尿無力、尿線變細和尿淋漓不盡。

糖尿病尿頻是怎麼回事?

  前列腺增生較重的患者,還可因尿路梗阻而導致尿潴留。提醒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尿頻的同時出現排尿無力、尿線變細和尿滴瀝症狀時,應到醫院檢查有無前列腺增生。

  糖尿病尿頻是怎麼回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排尿是人排毒的一大器官,通過排尿能把體內的毒素派出去,但過分的排尿卻很容易造成體內水分流失,糖尿病患者最好還是咨詢一下糖尿病醫生,看看醫生怎麼說,需要的話去做個檢查。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症狀常見的都有那些!

糖尿病患者的身體症狀是不相同的,但是其中也會有一些共同點。糖尿病患者在進行疾病的治療過程中

一型糖尿病的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類型,而且還可以分為不同的類型,主要可以分為一型和二型糖尿病等類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