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身體發出的糖尿病並發症信號

身體發出的糖尿病並發症信號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糖尿病並發症高達100多種,是目前已知並發症最多的一種疾病。糖尿病本身不一定造成危害,但長期血糖增高,大血管、微血管受損並危及心、腦、腎、周圍神經、眼睛、足等。大量的臨床、實驗研究告訴人們治療糖尿病並發症重在一個“早”字,即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內分泌科專家指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當某一部分失調時總有許多提示信號,例如如果身體出現如下情況,說明出現了一些糖尿病並發症信號!

  1、來自皮膚的信號

  皮膚瘙癢症、反復出現毛囊炎、疖腫、癰及皮膚潰瘍、紅斑和皮膚破損等疾病,嚴重者甚至導致局部組織壞死或壞疽,常見於肥胖和血糖過高的患者,也可見真菌感染,如股癬、手足癬和念珠菌感染導致的甲溝炎。真菌感染容易發生在身體溫暖和潮濕的部位(外陰部、乳房下、腳趾間等)。

身體發出的糖尿病並發症信號

  2、來自口腔的信號

  口腔燒灼感、口腔粘膜干燥型患者可見牙龈紅腫、壓痛,牙周組織水腫,牙周袋形成,牙齒扣痛、松動、脫落等。糖尿病患者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使牙周組織局部微循環損害,修復能力差,感覺遲鈍,易受損傷,免疫力低下易感染。如有糖尿病性骨病,還會使牙槽骨質疏松,加重牙周病,可見牙齒脫落等。

  3、來自腎的信號

  微量白蛋白尿可能是糖尿病腎病的先兆。有些患者得了糖尿病並沒有症狀,即使患糖尿病很多年,自己仍一無所知,而當發現糖尿病時可能已經有微量白蛋白尿。糖尿病病程10年的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現率可達到10%—30%;糖尿病病程20年的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現率為40%,且20年後有5%—10%的患者惡化成終末期腎病。青年期發病的糖尿病患者到50歲時有40%的患者發展為嚴重的腎病,需要血液透析和腎移植,否則只能面臨死亡。

  4、來自耳的信號

  前蘇聯醫學家發現糖尿病患者耳垢異常增多,而且常常是糖尿病越重耳垢越多,在對1200名可疑糖尿病患者的耳垢進行葡萄糖含量檢測後發現,其耳垢中葡萄糖含量多在0.1微克以上,而健康人耳垢中不含葡萄糖或含量甚微。近年來,我國醫務人員對健康人及糖尿病患者的耳垢也做過葡萄糖的含量測定,結果與上述報告類似。因此,凡感耳癢,且耳垢異常增多者,應考慮是否血糖控制不良。

  5、來自四肢的信號

  感覺多是從足趾開始,經數月或數年逐漸向上發展。症狀從很輕的不適感、表淺的“皮痛”到難以忍受的疼或深部的“骨痛”。典型的疼痛可為針刺、火燒、壓搾或撕裂樣疼痛.還會有麻木、發冷感。常有蟻行感或麻木感,由於溫度感喪失、痛覺遲鈍而易發生下肢各種創傷和感染。

身體發出的糖尿病並發症信號

  防糖尿病並發症飲食很重要

  如今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加,對人體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並發症上。足病、腎病、眼病、心髒病等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因此,如何預防和緩解糖尿病並發症,對患者來說至關重要。糖友可以通過飲食療法來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飲食療法是常見的預防糖尿病並發症方法。飲食治療不復雜,可以采用“4321”的金字塔方案。金字塔的底部為糧食,豆類每日400克,最好以富含膳食纖維的粗糧為主;中部為蔬菜300克;奶和奶制品200克;金字塔的尖部指少量肉、禽、魚、蛋,每天100克。

  溫馨提醒:糖尿病並不可怕,但可怕的是它的並發症。目前針對糖尿病治療,普通藥物治療只能暫時緩解病情,不能根治糖尿病,所以不要盲目求醫。

熱門圖文
糖尿的早期症狀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有哪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是非常普遍常見的一種疾病,而且從我們生活的點

糖尿病的發病類型有哪些?

糖尿病的發病類型有急性發病和慢性發病兩種。  (l)急性發病:多見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