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謹防糖尿病的並發慢性腎髒病

謹防糖尿病的並發慢性腎髒病

  慢性腎髒病是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也稱作糖尿病腎病。最近一項調查表明,糖尿病腎病是住院2型糖尿病的常見慢性並發症,患病率為52.25%,發病者多數為病程較長的高齡、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腎病的患病率隨年齡、糖尿病病程、體重指數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而增加,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以上危險因素,早期預防,早期篩查,及時治療。

  出場專家:人民醫院教授左力

  隨著糖尿病患病人口基數的增加,由糖尿病所引發的並發症患病人數也逐年增加。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已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殺手。其中,糖尿病腎病是重要的微血管並發症。

謹防糖尿病的並發慢性腎髒病

  糖尿病病程越長越易患糖尿病腎病

  左教授說,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最常見且嚴重的並發症之一,是糖尿病所致的腎小球微血管病變而引起的蛋白排洩和濾過異常,臨床特征為蛋白尿、漸進性腎功能損害、高血壓、水腫,晚期出現嚴重的腎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都會發生糖尿病腎病。1型糖尿病患者發生糖尿病腎病比例較高,約為35%~50%,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率約20%左右。但由於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遠超過1型,故在糖尿病腎衰透析患者中2型病人占70%~80%。不是所有糖尿病人都會得糖尿病腎病,有些人更容易得,是因為他們自身存在一些高危因素,這些危險因素有些不可干預,但有些是可以干預的。一般來說,糖尿病病程越長,越容易得糖尿病腎病;年齡越大,越容易得糖尿病腎病,這些都是不可干預的危險因素。但可以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適度的鍛煉以及積極地控制血糖、血脂和血壓等,這些是可以干預的方面,通過這些可以預防糖尿病腎病的發生。

  糖尿病腎病早期都有哪些表現

  左教授指出,糖尿病腎病在早期時沒有任何表現。一般通過三種途徑可以發現,一種是常規體檢,在尿中發現蛋白。第二種是去醫院復查時,內分泌醫生常規查尿發現的。第三種就是病人出現症狀了,到腎內科來看病,這種情況往往已經很晚了,一般都是四期或五期了。

  糖尿病腎病可以分為五期。第一期表現為腎小球高濾過,所謂濾過就是腎髒把各種毒素排出體外的過程。高濾過表面看起來是腎功能好的表現,實際上增加了腎髒的工作負擔,會加快腎功能的衰退,加快進入第二期的速度,不是好事。通過控制血糖和體重,可以使這種狀態得到緩解。第二期仍然可以有高濾過表現,部分患者高濾過的現象可能會消失,前兩期都沒有蛋白尿。從第三期開始出現白蛋白尿,剛開始是微量白蛋白尿,這一期如果好好控制血糖、血壓、血脂、飲食、體重,部分患者的微量白蛋白尿是可以消失的。

  隨著糖尿病腎病的發展,腎功能越來越差,白蛋白尿逐漸增多,進入糖尿病腎病第四期。一旦進入第四期,糖尿病腎病就不可逆轉,最終會導致腎衰竭。醫生可以通過各種手段減少患者白蛋白尿,但是不可能消失,通過適當的干預,腎衰的過程可以被延緩,但是那些說可以根治糖尿病腎病的廣告肯定是騙人的,千萬不要相信。發展到第五期,也就是腎衰期,就需要透析了。

  一期的病人可能只需要用降糖藥、降壓藥,但四、五期的病人往往有貧血、水腫等,需要用更多的藥。糖尿病腎病,貴在盡量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不要等到很嚴重的時候才重視。所以建議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查尿,早期發現,預防為主。

  做哪些檢查可以確診

  左教授說,判斷蛋白尿是否由腎病引起有兩種方法。一是微量蛋白尿加眼底病變。微量蛋白尿是指尿蛋白比較少,每天總量不超過0.2~0.3克,或者每分鐘不超過200微克,再合並眼底病變,可以臨床診斷糖尿病腎病。

  另外一種是看24小時尿蛋白定量。通常大家都看尿常規檢查中尿蛋白後面有幾個加號,這並不可靠,必須查24小時尿蛋白定量。每天尿蛋白超過0.3克,就可確定為糖尿病腎病。

謹防糖尿病的並發慢性腎髒病

  但有兩種情況不是糖尿病腎病。第一種,有蛋白尿(不管是微量的還是大量的),同時又有血尿,一般都不是糖尿病腎病。第二種,如果病人腎功能不好,但沒有出現蛋白尿,這樣的病人雖然有糖尿病,這個腎病很可能不是糖尿病腎病。

  在實際工作中,病人的情況可能很復雜,醫生往往需要結合多方面信息綜合判斷是不是糖尿病腎病。本報記者黃唯崗

  糖尿病腎病從治療上來說,除了生活方式的改變,比如飲食控制、適度鍛煉等,藥物治療也很重要。剛開始只用一種、兩種藥,隨著疾病進展可能就需要七八種藥。那麼,用藥的原則是什麼呢?

  第一,用藥的目的不是為了消滅蛋白尿,很多小廣告的說法都是不可信的,大家絕對不能信,有些病人因為相信這些廣告而傾家蕩產。

  第二,腎功能下降之後,藥物在體內開始蓄積,排不出去,這會導致藥物的濃度超過有效治療濃度,而出現毒副作用。另外,藥物要依靠跟血液裡的蛋白結合,運輸到相應的器官才會起效,糖尿病腎病的病人尿中含有白蛋白,所以血液裡的白蛋白反而比較低,因此血液裡游離的藥物水平增高,會產生毒副作用。所以,腎功能下降和低蛋白血症的病人使用藥物時,需要調整劑量。

  第三,要治療合並症,包括貧血、水腫、高血壓、電解質紊亂等等。

  第四,要治療和預防其他並發症,糖尿病腎病一旦進入尿毒症期會影響到全身多個系統,包括心腦血管系統、外周血管和眼底,病人往往因為並發症,而使生活質量下降,甚至縮短生命。

  糖尿病腎病是一個慢性病,要求三分治、七分養,光靠藥物是不行的。治療慢性病,藥物固然重要,但主要還是要靠患者自己,生活方式的改變是很重要的。

  康博士提醒:糖尿病腎病患者每天應該攝入多少蛋白質

  推薦在慢性腎髒病1~3期的患者蛋白質攝入量為0.75克/標准公斤體重/天+每天尿中損失的蛋白質量。其中男性標准體重為(身高(厘米)-80)×70%,女性標准體重為(身高(厘米)-70)×60%。例如一位身高155厘米的女病人,24小時尿蛋白定量為2克,即每天要吃38+2=40克蛋白質。推薦在慢性腎髒4、5期(未透析)的患者蛋白質攝入量為0.6克/標准公斤體重/天+每天尿中丟失的蛋白質量,例如一位身高155公分的女病人,24小時尿蛋白定量為2克,即每天要吃30+2=32克飲食蛋白質,其中優質蛋白應占50%。

熱門圖文
血糖高了,會出現哪些症狀呢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血

糖尿病患者如何才能擁有美麗雙腿

糖尿病患者如何才能擁有美麗雙腿。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都會發現自己的小腿肌肉常常會繃得特別緊,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