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預防並發症平時多留神

預防並發症平時多留神

  根據發病的緩急以及病理上的差異,糖尿病並發症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急性並發症來勢凶猛,搞不好就危及生命,弄好了就可僥幸過關,而且基本上不留痕跡。而慢性並發症則較為隱蔽,可以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早期尚可逆轉,晚期則必受其害。在胰島素問世之前,許多糖尿病病人無助而且無奈地死於糖尿病急性並發症。

預防並發症平時多留神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包括血管並發症和神經並發症兩大部分。血管並發症又可分為大血管並發症和微血管並發症兩類。大血管並發症主要指腦血管、心血管和下肢血管並發症,微血管並發症則主要是指糖尿病眼底病變和腎髒病變。而神經並發症則包括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和自主神經等等。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危害,往往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2型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甚至可發生於糖尿病被診斷之前。

  為了預防和治療糖尿病及其慢性並發症,世界各國均開展了大量的調查研究,獲得了大量的關於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資料。在21世紀的第一年,筆者受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的委托,在全國除了西藏、台灣、香港和澳門四個地區外的30個省、市、自治區,組織了第一次全國性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調查,這項調查涉及了過去10年中住院的兩萬多位糖尿病病人,是關於我國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狀況第一份較為完整的資料。盡管在調查前筆者已對我國糖尿病並發症情況有個估計,但結果還是非常出乎意外!

預防並發症平時多留神

  調查發現,我國住院病人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狀況如下:高血壓31.9%,比非糖尿病高3倍;腦血管並發症12.2%,比非糖尿病高10倍;心血管並發症15.9%,比非糖尿病高24倍;下肢血管並發症5.0%,其中截肢0.4%;眼部並發症34.3%,其中雙目失明1.1%,比非糖尿病高2倍;腎髒並發症33.6%,其中尿毒症1.2%;此外還有神經並發症60.3%。至少有一種糖尿病並發症的患者高達73.2%!這項研究告訴我們,我國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率已經很高,有些並發症已經達到或超過西方國家的水平。糖尿病不可不防,不可不治;糖尿病並發症不可不防,不可不治。

  總的來說,防治糖尿病及其並發症有3條防線,第一,預防糖尿病;第二,治療糖尿病預防並發症;第三,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控制好糖尿病和它的並發症,避免殘廢和過早死亡。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皮膚瘙癢的治療重在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專家說,糖尿病皮膚瘙癢的治療重在治療糖尿病。那麼,怎麼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皮膚

從什麼症狀可以發現糖尿病神經病變

專家說:要想預防糖尿病神經病變,就必須及時的了解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症狀,也是說掌握了其症狀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