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視網膜上小動脈的狹窄增加了Ⅱ型糖尿病危險

視網膜上小動脈的狹窄增加了Ⅱ型糖尿病危險

  一新研究報告表明,眼內小血管狹窄的健康人患Ⅱ型糖尿病的危險增加,即使是他們沒有該病的其它危險因素。

視網膜上小動脈的狹窄增加了Ⅱ型糖尿病危險

  本結論顯示細小動脈的損害可能是Ⅱ型糖尿病的病因而不僅是結果。長期以來,就已知道糖尿病病人患心髒病、中風、腎髒損害、失明和下肢截肢的危險更高,這都是與血管損害有關的並發症。現在我們的研究表明,動脈狹窄先於糖尿病,並且可能與其最初的發展有關,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王(TienYinWong)和同事在5月15日的《美國醫學會期刊》(TheJournaloftheAmericanMedicalAssociation2002;287:2528-)上報告。

  在研究中,王和同事對近8,000名健康男女(49-73歲)的視網膜進行了特殊攝像,並測量了向眼部供應血液的小血管的狹窄程度。三年半以後,近4%的參與者被診斷為糖尿病。在研究初視網膜血管狹窄的人患病率更高。狹窄最嚴重的人患病可能接近最輕者的兩倍(大71%),而與他們的血糖、胰島素水平、糖尿病家族史、血壓和其它危險因素無關。本結論說明微血管變化可能在糖尿病發展中起著某種作用,研究者總結說。可能是動脈狹窄讓胰島素更難將血糖從血液轉移到肌肉供消耗。但也可能是動脈狹窄是還沒表現出明顯症狀的疾病的早期信號。

視網膜上小動脈的狹窄增加了Ⅱ型糖尿病危險

  美國糖尿病學會的主席兼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糖尿病中心的主任索迪科(ChrisSaudek)說,本研究提出了這一問題:小動脈疾病是糖尿病的原因還是其結果?對此還需進行更多研究。

  相關報道:預防糖尿病性足潰瘍時保健比治療用鞋更重要

  【醫業網據路透社2002年5月14日紐約訊】一項新研究結果表明,盡管治療性鞋類可能對部分糖尿病患者適用,但要預防糖尿病性足部潰瘍,仔細的足部保健可能比特殊的鞋子和鞋墊更重要。

  通過對400名糖尿病患者(他們以前治療過足部潰瘍)的研究,發現那些穿治療性鞋子的人再次患足潰瘍的可能比穿正常鞋類的人要低。但據美國華盛頓大學的雷伯(GayleE.Reiber)說,這並不證明廣泛流傳的治療性鞋墊能減少足部潰瘍的危險。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和抗感染能力下降,許多糖尿病病人的足部潰瘍難以愈合。有時甚至嚴重到需截肢。治療性鞋子和鞋墊就被設計來減少足部潰瘍危險,但其有效性還沒得到很好研究。

  雷伯和同事在5月15日的《美國醫學會期刊》(TheJournaloftheAmericanMedicalAssociation2002;287:2552-)上報告,特制鞋類似乎不能為大多數糖尿病患者提供保護。通過2年的研究發現,被隨機指定穿治療性鞋和用軟木墊的病人有15%再發潰瘍,穿治療用鞋和用聚氨基甲酸乙酯墊的則有14%。對照組穿平常的鞋類,有17%發病。兩組的差異沒有統計學意義。

  雷伯說,病人仔細的足部保健可能更重要,尤其對那些足部已沒有感覺和並發症危險最高的病人。她建議這類病人應向醫生咨詢,以了解保持自己足部健康的最好方式。良好足部保健的部分內容是選擇合適的系帶鞋,鞋子穿起來要舒服,鞋底柔軟,鞋幫有彈性,並留有腳趾的活動空間。因為考慮到有時腳會腫脹或輕度變形,所以系帶鞋比便鞋更好。但盡管仔細的足部保健比特殊鞋類更重要,還是有一些糖尿病患者適於後者。本研究中的患者沒包括嚴重足缺陷或其它足潰瘍高危者,也許治療用鞋對他們適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性白內障的治療

糖尿病引起的白內障與老年性白內障有點不同,它在晶狀體中造成的白斑往往是散在性的,而老年性白

關於兒童糖尿病的五個典型表現

兒童糖尿病是指15歲或20歲以前發生的糖尿病。近年兒童糖尿病發病率上升很快,但由於發病隱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