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患糖尿病為何瘙癢?

患糖尿病為何瘙癢?

  患者:我於去年4月查出患了糖尿病,開始服用降糖藥“達美康”,每日一片,效果還可以。但兩個月後,身上出現瘙癢,主要是背部和手臂上部,有螞蟻在爬的感覺,部位是對稱的。後改用“糖適平”,症狀也沒改善。到皮膚科看時,有的醫生說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經末梢炎,有的說是吃降糖藥的反應,有的說是老年瘙癢症。我吃過抗過敏藥,搽過外用的藥膏,均不見效。請問為什麼會出現瘙癢?應該怎樣治療?

患糖尿病為何瘙癢?

  首先,服用磺脲類降糖藥“達美康”,個別患者可能發生皮膚過敏,一般發生在開始或重新用藥一周以內,多有皮疹,診斷不清時可以試著停藥觀察。

  另外,糖尿病患者合並神經病變還是常見的,多發生於糖尿病病程10年以後,但也有些患者瘙癢是首發症狀,還有些患者症狀出現在血糖剛開始被控制時。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最常見的是周圍神經病變,也稱末梢神經炎,典型的症狀是四肢末端皮膚進行性感覺障礙或異常,先有感覺過敏,呈針刺、灼熱、蟻行感,以後出現麻木、痛感消失,呈襪子、手套樣對稱分布。還可以出現自主神經病變,表現為心動過速、體位性低血壓、糖尿病性腹瀉、尿潴留、尿失禁等。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診斷可以做神經電生理檢查確診。

患糖尿病為何瘙癢?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治療方法有:1.強化糖尿病的治療,使血糖得到滿意控制,頑固性疼痛者可用胰島素強化治療。2.神經營養劑:維生素B1、維生素B12等。3.血管擴張劑,胰激肽酶、己酮可可鹼、654-2等及活血化淤中藥,丹參、川芎等。4.疼痛明顯者可試用苯妥英鈉、卡馬西平等治療。另外,老年患者在冬季適當用些潤膚品也是必要的。

  

熱門圖文
高血壓引起的頭暈是糖尿病征兆嗎

高血壓引起的頭暈是不是糖尿病的征兆呢,隨著三高人群和糖尿病人群數量的越來越大,有這個疑問的

糖尿病初期警惕四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慢性病,生活中,這種疾病很容易發生,相信很多朋友對於糖尿病並不陌生。而說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