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為什麼容易發生高血壓

糖尿病人為什麼容易發生高血壓

  糖尿病患者高血壓的患病率為非糖尿病患者的兩倍,且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病率的高峰比正常人提早10年出現,而伴有高血壓者更易發生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及末梢大血管病,並加速視網膜病變及腎髒病變的發生和發展,這一事實已引起人們的廣泛注意。

糖尿病人為什麼容易發生高血壓

  那麼,糖尿病為什麼容易發生高血壓呢?

  ①由於糖代謝紊亂可加速腎動脈和全身小動脈硬化,使外周阻力增加,血壓升高。

  ②高血糖可使血容量增加,腎髒超負荷,水鈉潴留,最終可引起血壓升高。

  血壓升高與心輸出量及外周阻力有關。心輸出量增加不伴有外周改變即可引起血壓升高;外周阻力增加不伴有心輸出量或血容量改變,也可使血壓升高,而糖尿病患者這兩種變化都有,所以會使血壓迅速升高,並引起嚴重並發症。

糖尿病人為什麼容易發生高血壓

  另一方面,高血壓又可加重糖尿病引起的損害,包括它對小血管和腎髒的影響,形成惡性循環,為了打斷此惡性循環,必須積極控制糖尿病,盡量改善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同時還應有效地控制血壓,使之達到正常范圍內,但應避免使用影響胰島素代謝的降壓藥物,如利尿劑雙氫克尿噻等。此外,適當運動和減輕體重也是防治高血壓和糖尿病非常重要的措施。它一方面可改善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胰島素和其他降糖藥的劑量;另一方面對輕、中度高血壓有明顯的降壓作用,因此對糖尿病合並高血壓者,應堅持適當運動和控制體重等非藥物治療。

  

熱門圖文
警惕糖尿病初期表現

唐先生看著自己糖尿病的診斷書有點不知所措。“我怎麼會得糖尿病呢?我曾檢查是有低

糖友幫助你如何解決足部病變小竅門

糖友幫助你如何解決足部病變小竅門。糖尿病足部病變是指:糖尿病患者因血管病變造成供血不足,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