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是肝癌術後肝髒失代償的因素

糖尿病是肝癌術後肝髒失代償的因素

  中國台灣學者報道,具有糖尿病(DM)或腫瘤較大的肝細胞癌(HCC)患者,其發生術後肝髒失代償的危險性顯著升高。

  台灣台北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的Teh-IaHuo博士指出,肝細胞癌(HCC)患者經常因同時存在的肝硬化而發生糖尿病(DM)。為此,研究人員評價了HCC患者進行手術切除後,DM對肝髒再生能力的長期影響。

糖尿病是肝癌術後肝髒失代償的因素 

  研究人員回顧性研究245例進行切除術、肝功能維持良好的HCC患者(210例男性;年齡:61±13歲)。其中40例(16%)患者具有糖尿病並通過降糖藥控制血糖。然後利用Child-Pugh評分系統評價術後肝髒再生能力。研究終點為出現肝髒失代償,將其定義為Child-Pugh評分持續增加2分以上或腫瘤復發。

  結果發現,在平均27±18個月(范圍:3-75個月)的隨訪期內,75例(31%)患者發生肝髒失代償。

  單變量分析顯示,DM(p=0.001)、腫瘤大(>3cm)(p=0.044)和年齡>65歲(p=0.058)是與肝髒失代償相關的因素。多變量Cox回歸模型分析證實,DM(相對危險度[RR]=2.3,95%CI=1.4-3.7,p=0.001)和腫瘤大小>3cm(RR=1.7,95%CI=1.1-2.7,p=0.046)是與肝髒失代償相關的獨立預測指標。

糖尿病是肝癌術後肝髒失代償的因素

  研究人員指出,糖尿病與非糖尿病患者發生肝髒失代償的3年和5年累積率分別為53%和64%、27%和50%,腫瘤小(≤3cm)與腫瘤大(>3cm)的患者發生肝髒失代償的3年和5年累積率分別為24%和41%、38%和60%。

  Huo博士認為,具有DM或腫瘤大的HCC患者發生術後肝髒失代償的累積危險性升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