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是怎麼發生的?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是怎麼發生的?

  本病的發生機制是:首先,由各種誘因引發的糖尿病患者,其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血糖利用明顯減少,以致形成嚴重高血糖。血糖一般在27.8~33.3毫摩爾/升(500~600毫克/分升),有時高達55.5~138.8毫摩爾/升(1000~2500毫克/分升)。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是怎麼發生的?

  其次,在極度高血糖的基礎上,血漿滲透壓明顯升高,造成滲透性利尿,而致嚴重脫水,使水、鈉、鉀等從腎髒大量丟失,尤其是原有腦血管疾病和腎功能欠佳的老年患者,口渴中樞功能有障礙,主動飲水以維持水平衡的能力降低,腎髒調節水、電解質的功能亦有障礙,使血糖的排出更為受阻,加重了細胞外液的高慘狀態。當細胞外液處於高滲狀態時,細胞內液向細胞外液轉移,造成嚴重的細胞內脫水。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是怎麼發生的?

  腦細胞由於脫水而發生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持續嚴重脫水者可因低血容量性休克而迅速死亡。可見,本病的死亡率是很高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