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的心理療法

糖尿病患者的心理療法

  中醫治消渴的觀點認為,其發病原因與肺、脾、腎三髒受損有關,其早期多表現為肺胃燥熱,津液耗傷,而中後期則多表現為脾、腎虧虛或陰陽俱虛,故以脾腎論治多有實效。然而心肝兩髒在疾病的發生與治療過程中也決不可忽視,因“肝主疏洩”,“性喜條達”,而“惡抑郁”、人的精神情緒、意識、思維活動皆與肝的關系密切。人的疏洩功能正常,精神舒暢,情緒穩定,則肝氣條達,一切生理功能就得以保持正常活動。肝失疏洩時,即表現為氣機失調,出現精神抑郁,急躁易怒,情志失常。

糖尿病患者的心理療法

  從髒腑關系上說:心氣下通於腎,腎氣上承於心,即所謂“升降相因,水火互濟”。心火之降,是由於腎水之升,腎水之升又因心火之降,心腎彼此交通,陰陽相對平衡。若心火亢盛則上灼肺津,下汲腎水,造成心煩不寐,煩渴多尿等症狀。

  臨床不少糖尿病患者,由於情緒不良,家庭與社會等不良因素的影響,表現為急躁易怒,悲觀失望,出現心煩、失眠等症狀因而使服用降糖藥物效果減低,或根本無效。病情波動而不易控制。特別是對於A型性格來說,據有關方面調查研究發現有76%的糖尿病人的性格屬於A型。A型行為的人,對外界事物具有特殊的敏感性,其性格易激動,愛爭強好勝,事業心強,明顯的追求成就,事事不願落於人後,做事匆忙,馬上就想成功等。這類人的性格也是容易發生糖尿病的原因之一。而且這種性格的病人,隨著外界環境及人為因素的改變,病情不易控制,波動性大,在疾病發生發展過程中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因此,也可以說糖尿病也是一種心身疾病。這種精神因素對人體的影響,是至關重要的。其作用並不亞於藥物治療不當,以及飲食控制不好等原因所造成的危害性。另外,環境因素的改變,往往也是造成糖尿病人病情惡化的原因之一,如長途旅行,旅途奔波勞累,以及節假日朋友的聚餐宴會,均能打破原有的生活規律。給病人在心身上造成不應有的損失,甚致造成過度疲勞、失眠等不利因素。睡眠良好,可以使大腦充分得到休息與調整,可讓患者神清氣爽,其價值有時勝於藥物治療,如果患者長期處於疲勞、煩惱、憂郁、失眠之狀態,即便是服用再有效的降糖藥物也是無濟於事,往往使血糖居高不下,症狀層出不窮,長期困擾著病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糖尿病人保持良好的生活環境和心態是至關重要的,如果失去精神支柱,會給患者帶來不良後果。

糖尿病患者的心理療法

  因此調整病人的心理因素,使患者保持情志舒暢,心情愉快,平靜而有規律的生活,面對現實,自我掌握療養規律,加上合理用藥,清淡而富有營養的飲食調配,適當的身體鍛煉等,這樣就可以確保病情的長期穩定,減少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生活質量,享受與健康人一樣的生活樂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