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透析腎移植預後

糖尿病透析腎移植預後

  袁申元教授1955年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醫療系。現為北京同仁醫院內科教授、主任醫師,並任北京市糖尿病防治辦公室主任。在國內外發表論文70余篇,獲科研成果17項。1982年起,從事糖尿病為主的臨床微循環研究,而涉足糖尿病學科。1990年被評為北京市有突出貢獻專家。

糖尿病透析腎移植預後

  糖尿病腎病進展到晚期,進入到終末期腎病階段時,就必須采取腎髒替代療法,即透析或腎移植,來滿足機體代謝需要,延緩病人的生命。

  目前對終末期糖尿病腎病比較理想的治療措施是同時進行胰腎聯合移植,但是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只有很少的病人能得到這種治療,而大多數患者,只能接受透析治療。目前糖尿病患者透析治療主要有兩種方式,即長期規律性血液透析和持續不臥床腹膜透析(CAPD)。

糖尿病透析腎移植預後

  糖尿病腎病的透析療法:血液透析的優點是容易做到,治療時間短;缺點是,需建立血管內瘘,透析過程中心血管系統承受的負擔較重。腹膜透析的優點是血糖可得到良好控制,不需建立血管內瘘,治療中血液動力學穩定,可自由喝水和進食,行動方便;缺點是易患腹膜炎,導致感染和蛋白質丟失。

  由於糖尿病腎閏患者常合並有動脈硬化、冠心病、視網膜病變,一般以腹膜透析為宜。但是在腹膜透析時,透析液中的葡萄糖被部分吸收,特別是在應用高滲透析液時可誘發高滲性昏迷,所以在透析時要嚴格控制血糖,及時調整胰島素用量,並應防止透後低血糖,而且在腹膜透析時要嚴格無菌操作,防止腹膜感染,並要注意補充蛋白質,防止發生低蛋白血症。

  糖尿病腎病的腎移植:腎或胰腎聯合移植是目前治療終末期糖尿病腎病的最有效的方法。但是單純的腎移植並不能防止糖尿病腎病的再發生,也不能使其它的糖尿病合並症得到改善。所以采用胰腎雙器官聯合移植是目前治療糖尿病腎病的最佳方案,但是由於器官來源的困難和經濟問題,實際上大多數患者還是不能得到這種治療。所以,對糖尿病腎病最根本的措施,還是盡可能早地控制糖尿病的發展,防止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和發展。

  患了糖尿病腎病能否治愈,是每一個患者非常關心的問題。大量的臨床和實驗研究證明,糖尿閏早期的改變是可逆的。一般來說,糖尿病腎病早期,腎小球受損較輕,如嚴格地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可以改善腎小球基底膜的濾過環境,降低腎小球濾過壓,從而使微量蛋白尿排出得以減少,甚至可使病變恢復正常。

  糖尿病腎病進入中晚期後,腎小球受損嚴重,發生了結節型或彌漫型腎小球硬化,而且腎小管、腎間質也受到累及,腎功能嚴重受損,加之患者絕大多數都伴有高血壓,此時即使血糖、血壓控制滿意,並輔以其它方面的治療,可以使糖尿病腎病患者的尿蛋白排出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延緩病情的進展,但卻難以使腎髒病變恢復及腎功能逆轉,此時,病變是無法治愈的。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預後糖尿病腎病的預後與糖尿現病情控制的好壞,嚴重持續性蛋白尿和腎髒病變的進展程度以及糖尿病性高血壓,血液高凝狀態有密切關系,若這些因素被積極控制,可延緩發生腎功能衰竭。

  糖尿病患者發生蛋白尿,存活時間差別很大。但存活時間肯定短於無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當糖尿病患者出現持續性蛋白尿(大於0.5克/24小時)時,即為預後不良的征象。從此,腎小球功能將呈進行性不可逆轉地下降,約25%病人在6年內,50%病人在10年內,75%病人在15年內發展成終末期腎功能衰竭。有人統計,出現蛋白尿後平均生存期為10年,每日尿蛋白大於3克者多在6年內死亡。

  不過,目前,隨著透析與腎移植技術的發展,糖尿病腎病終末期腎衰患者的近期存活率已大大提高,2年生存率已達78%左右。我們堅信,隨著糖尿病知識的普及,人們對糖尿病及其並發症認識的提高和對糖尿病腎病的早期防治,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預後一定會大大改善。

  

熱門圖文
高血黏對糖尿病人危害很大易導致並發症

高血黏對糖尿病人的危害很大,可引起血液淤滯、供血不足、血管損傷、局部缺氧缺糖和酸中毒,最終

糖尿病病人的隱形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的出現會出現很多的不容易發現的症狀,這就會給很多的家庭帶來不小的麻煩了。糖尿病的出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