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什麼是假糖尿病及其症狀

什麼是假糖尿病及其症狀

  在我國很多人都遭受著糖尿病的折磨,糖尿病雖是一種發病很慢的疾病,但是長期不治療還是存在諸多危害,不僅會危及患者的視力,還會導致手足等疾病,更為嚴重的是還會危及患者的全身性神經。那麼什麼是假糖尿病呢?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個名詞,但是對其概念並不了解,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講解。

  糖尿病作為威脅人類生命的一種疾病,其危害性是不容忽視的,因此很多人一聽糖尿病或者覺得自己有糖尿病的症狀,就會感覺天都要塌了,很害怕。可是糖尿病治療專家提到,其實還有一些與糖尿病症狀類似的假糖尿病存在,所以不要害怕,最好的就是到醫院做個檢查,好好取費真糖尿病與假糖尿病之間的區別。

  糖尿病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所致(稱真糖尿病),可有些糖尿病並非胰島素分泌不足,而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稱假糖尿病)。糖尿病治療專家講出,要對這兩者應注意鑒別,以免誤診誤治。

  糖尿病治療專家分析假糖尿病的常見病因有:

  一、一肢端肥大症

  因生長激素分泌過盛引起糖代謝紊亂所致。鑒別要點是:1.本症糖尿病症狀多在肢端肥大症狀之後出現;2.血糖和尿糖不易被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物控制;3.某些患者的糖尿病症狀可自行消失,此多半由於垂體前葉有退行性病變所致。

什麼是假糖尿病及其症狀

  二、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此症能加速腸壁的血流,使食物中糖的吸收增加,故餐後血糖明顯增高並出現尿糖,糖耐量試驗也可異常,但並非真性糖尿病。

  三、嗜鉻細胞瘤患

  患此瘤時,因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致使磷酸化酶活性加強,促使肝糖原降解為葡萄糖進入血液循環。另外,腎上腺素還可興奮大腦,能使垂體的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加,這也是造成血糖、尿糖高的另一原因。此瘤可致血壓忽高忽低,波動很大,故臨床上發現陣發性高血壓兼有糖尿病,應考慮嗜鉻細胞瘤的可能性。

  四、腎上腺皮質激素性糖尿病

  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某種疾病過程中,可引起糖尿病。其臨床特點是:1.無真糖尿病常見的三多一少(多食、多飲、多尿和體重減輕)症狀;2.血糖高和尿糖陽性出現於餐後,空腹時則正常;3.糖耐量試驗大多正常;4.糖尿病為可逆性,停用激素後血糖、尿糖可恢復正常。

  五、胰島α細胞瘤

  胰島α細胞產生胰高血糖素,後者能迅速動員肝糖原分解而升高血糖,作用比腎上腺皮質激素更強。患此瘤時,胰高血糖素大量分泌,故可出現糖尿病。有時可在腹部觸及包塊(瘤體);常有發作性上腹痛;血清中可測出胰高血糖素物質增多;CT或核磁共振檢查可發現瘤體。

  六、柯興氏綜合征

  又稱皮質醇增多症。因腎上腺皮質激素可使糖原異生旺盛,抑制己糖磷酸激酶和對抗胰島素,故患本病時可出現糖尿病。采用葡萄糖-胰島素耐量試驗,可區別真假糖尿病。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您應該已經了解了,糖尿病在臨床上並非是簡單的疾病,也分為很多類型,不同類型的糖尿病在症狀表現,病情危害、病因等方面也存在相關差異。以上介紹的是假糖尿病的相關症狀,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存在的諸多症狀

現在很多人都患上了2型糖尿病,並一直倍受疾病的折磨,這正是因為很多人對2型糖尿病都不了解,

兒童糖尿病有許多不同於成人的特點

到目前為止,一般認為糖尿病只能控制還不能根治。兒童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家長和醫護人員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