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抑郁纏繞糖尿病患者

抑郁纏繞糖尿病患者

  抑郁反過來又會影響血糖的控制,而且它還是2型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素。當出現抑郁之後,抗抑郁藥物是常見的一種治療方法。人們對抗抑郁藥物的看法各種各樣。有人認為它可以驅除抑郁,有人認為它會使人成瘾,也有人認為它對抑郁症根本沒有作用。對於抗抑郁藥物,我們要了解什麼呢?

  抑郁纏繞糖尿病患者     服用抗抑郁藥物,我們應了解什麼     事實上,在臨床用藥中,抗抑郁藥物是最常用的藥物之一。盡管如此,我們還有其他的有效治療方法,如談話治療。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接受抗抑郁藥物治療前,應該與醫生就所有治療手段進行討論。     抗抑郁藥的用途是幫助那些抑郁的人們,讓他們感覺自己更像患抑郁之前的“自己”。這也就是說,和大多數正常人一樣,抑郁患者的生活中也有開心快樂的時候,只是他們將這些快樂忽略了,而更多地關注於那些不開心的事情。抗抑郁藥物通過改變化學信號在大腦中的作用來達到“消除”抑郁的作用。
  抗抑郁藥物有哪些     抗抑郁藥物主要有四種。選擇性5-羟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s)是最常見的抗抑郁藥物,如氟西汀、捨曲林、氟伏沙明、帕羅西汀和西酞普蘭。SSRIs被認為是通過影響腦中5-羟色胺(一種能夠改善情緒的化學物質)的數量來起作用。由於此類藥比其他抗抑郁藥物更容易耐受,所以通常被醫生作為首選抗抑郁藥物,大家最熟悉的百優解(鹽酸氟西汀)就是其中之一。     還有兩種比較老的藥物是三環類抗抑郁藥物(影響5-羟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如丙米嗪、阿米替林)和單胺氧化酶(MAO)抑制劑(如苯乙肼、異羧肼)。5-羟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SNRIs)則是一種比較新的藥物,其中包括文拉法辛和度樂西汀(也被用來治療糖尿病引起的神經性疼痛)。     抗抑郁藥物存在各種副作用,如體重增加、影響性欲等,因此,糖尿病抑郁患者應該和醫生討論這些副作用,同時討論所服用的其他藥物是否會與抗抑郁藥物發生相互作用。     如何使用抗抑郁藥物     與其他治療方法一樣,沒有神奇的萬能藥,不過您可以個人情況進行選擇。例如,如果您同時希望戒煙,可以考慮服用安非他酮,因為研究顯示它可以抑制人對香煙的渴望。抑郁患者應該詢問醫生服用哪種藥物更有意義。     平均來看,抑郁患者服用第一種抗抑郁藥物就會有效果的可能性只占50%。這時就需要換用另一種抗抑郁藥物或嘗試其他方法。有研究顯示,服用第一種抗抑郁藥無效的患者中,三分之一的患者換用另一種藥物後可獲得較好的療效,四分之一的患者需要同時服用兩種抗抑郁藥物才有效果。     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是,不要突然停止服用抗抑郁藥物。抗抑郁藥物通常需要服用6~12個月。在開始抗抑郁藥物治療後,抑郁患者不必希望症狀立刻得到好轉。有的患者可能需要6周時間才能看到病情有顯著的改觀,所以不要失去信心。     當醫生給您開出抗抑郁藥物的時候,您應該向醫生問清楚“這種藥物有哪些副作用”、“服用期間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等問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