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高胰島素血症,福兮?禍兮?

高胰島素血症,福兮?禍兮?

  胰島素的低水平可提示胰島功能衰竭,但對於高胰島素水平,有些患者並不能正確理解,以為這是好事。其實,高水平的胰島素非但對降低血糖無益,反而會傷及“無辜”——心髒和血管系統。對於健康的或是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來說,高胰島素血症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而糖尿病患者發生高胰島素血症的結果是微血管病變,如眼底、腎髒等問題。     高胰島素血症並不是因為胰島細胞工作“積極”,而是由於周圍組織對胰島素不敏感。為了保持血糖的正常水平,胰島細胞“努力”地分泌胰島素,就會造成血漿內高胰島素,大量的胰島素造成脂肪細胞增生。   高胰島素血症,福兮?禍兮?     高胰島素血症對心血管的危害     周圍組織對胰島素不敏感使胰島素在肌肉中的效應減弱,並抑制脂肪組織的脂解作用。脂肪組織中的胰島素抵抗導致血游離脂肪酸和甘油三酯濃度增高。高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增加了心髒血管疾病的危險。低密度脂蛋白可以滲透到冠狀動脈和其他動脈內膜,形成粥樣硬化斑塊而阻塞血管。     糖尿病患者合並血脂紊亂時,會提前發生心髒和腦血管疾病,尤其是女性。女性的雌激素可以保護心髒和血管,而糖尿病使雌激素的保護作用消失。高胰島素血症還損害血管內皮細胞,引起血小板聚集,使血液容易凝集。胰島素同樣可以激活胰島素抵抗患者的交感神經系統,使血管痙攣,阻力增加,促使原發性高血壓的發生。同時,心髒也會被殃及,造成心室結構異常,心髒功能減退甚至衰竭。     早在1988年,醫學界就注意到高胰島素血症和心髒疾病的關系,當時,這類代謝異常被稱為X綜合征。到了2l世紀,X綜合征被正式更名為代謝綜合征。代謝綜合征包括了血糖異常、高血壓、肥胖或者中心性肥胖、血脂紊亂。     高胰島素血症對其他方面的危害     大量證據表明,許多脂肪肝患者也是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症者,這種現象日益引起人們的重視,看來脂肪肝患者也是糖尿病的預備隊。因為,肌肉和脂肪組織的胰島素抵抗會導致肝髒甘油三酯的合成增加,也就是使肝髒脂肪含量增加,而嚴重的脂肪肝會引起肝硬化,從而危及患者的生命。     國外學者研究結果表明,高胰島素血症或許和乳腺癌有關。患有乳腺癌的絕經前、後的婦女,血漿C-肽或胰島素濃度升高,說明空腹胰島素的濃度對於早期乳腺癌婦女有估計預後的作用。乳腺癌的發生率增加與高甘油三酯血症、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關系密切,也間接說明高胰島素水平和乳腺癌的關系。  

  以上是高胰島素血症帶來的後果。這不免會讓需要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擔心,胰島素是否會成為心髒血管疾病和肥胖的導火索呢?這種擔心不是多余的。注射胰島素後,患者體重增加是很常見的,但如果劑量適當,配合飲食控制和運動是可以避免胰島素抵抗的,其中提高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方法是飲食控制,減少脂肪;體育鍛煉,增強肌肉。可用的藥物為胰島素增敏劑,如太羅、文迪雅。在糖調節異常階段應用胰島素增敏劑,可以顯著地減少糖尿病的發生,也能夠作為降糖藥物應用,效果持續而可靠。二甲雙胍是經典的降糖藥物,也可以兼顧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 

熱門圖文
眼睛干澀就是糖尿病信號

前不久,62歲的張大媽總覺得眼睛特別干澀,用遍各種眼藥水,但都只能緩解片刻,無奈老人只好到

糖尿病腹瀉需注意5點

家住松北區的張大媽最近經常鬧肚子,在家吃了不少消炎止瀉的藥都沒治好,所以三天兩頭往醫院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