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小編教您防止血糖上竄下跳

小編教您防止血糖上竄下跳

  長期從事糖尿病與其他內分泌代謝病的臨床和科研工作。

  正常人的血糖不是一成不變的,一天24小時內會有一定程度的波動:三餐後食物吸收形成三個大的高峰;早4—8點肝糖輸出形成一個小的高峰;凌晨1—3點胃腸空空,各種升糖激素又都處於低水平,這時的血糖最低。在各種激素的調節下,空腹血糖通常穩定在3.9—5.6毫摩爾/升,餐後1小時內血糖最高,但一般不超過7.8毫摩爾/升。同一天內血糖波動幅度在2.0—3.0毫摩爾/升,不同日之間的血糖波動幅度更小。但糖尿病患者日內和日間的波動幅度是正常人的2—3倍,胰島功能越差,波動越明顯,且容易發生低血糖反應。

  國內研究發現,血糖波動幅度大的2型糖尿病患者患微量白蛋白尿的也較多。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長期血糖波動大,視網膜病變及糖尿病腎病的風險都會增加。

  最近有觀點指出,糖尿病患者中存在很多“加速大腦老化”的因素,血糖波動就是其中之一。在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中,使用起效迅速的口服降糖藥物來降低餐後血糖,有益於延緩認知能力減退。

  可見,控制糖尿病不但要把平均血糖降到正常,還要避免餐後高血糖和低血糖的發生。如何避免血糖“上躥下跳”呢?

  1.確定合適的降糖目標。糖化血紅蛋白應控制在7%以內。另外,餐後血糖應小於10毫摩爾/升。

  2.及時發現血糖波動。患者自我血糖監測是發現血糖波動的主要手段,血糖監測能反映出患者日內和日間的血糖波動,必要時需要做72小時的持續血糖監測。

  3.尋找誘因。引起血糖波動的原因有內在、外在兩類:內在原因包括肝、腎、胃腸、垂體病變等,食物、藥物的吸收改變、飲食、運動、情緒和睡眠。外在原因包括食物的種類、纖維素的含量和烹調的方法,進食時間的改變,抗糖尿病藥物特別是胰島素促泌劑及胰島素的種類、劑量、注射時間以及胰島素使用與飲食運動配合的改變。

  4.預防低血糖。長效磺脲類藥物容易導致低血糖,短效磺脲類藥物、苯磺酸類藥物、雙胍、噻唑唍二酮等發生低血糖的風險較低。餐前注射普通胰島素或預混胰島素容易導致下一餐前的低血糖,超短效胰島素可以減少其發生的幾率。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和地特胰島素作用較平緩,持續時間長,比起傳統的中效胰島素來,能減少夜間低血糖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護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之一,臨床要加強護理措施:  (1)建立特別護理。嚴密

小兒糖原累積病症狀早發現早治療

糖原累積病按糖原沉積的部位和臨床症狀分為肝糖原病(0、Ⅰ、Ⅲ、Ⅳ、Ⅵ及Ⅸ型)和肌肉糖原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