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生活中要關注糖尿病的典型症狀

生活中要關注糖尿病的典型症狀

糖尿病在我們生活中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我們身邊很多人都遭受著這種疾病的折磨。要知道糖尿病雖然發病緩慢,但是存在很大的健康隱患,患者倘若長期不治療,將會產生多種並發症,直接威脅患者多個器官,例如視力、手足等。糖尿病在臨床上的表現非常明顯,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詳細講解糖尿病的相關症狀。

糖尿病是因人體內胰島素分泌相對或絕對不足,而導致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異常。

高血壓

近80%的糖尿病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血壓升高。高血壓不但影響糖尿病病情的控制,而且對血管、器官都會有損害。控制血壓與控制血糖同等要工重要。

高血脂(現已改稱血脂異常)

2型糖尿病不但會引起糖代謝紊亂,而且多數伴隨血脂代謝紊亂。這樣,血液中長期過多的脂類容易被自由基氧化,形成脂質過氧化物,沉積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塊,導致動脈粥樣硬化,血壓增高。高血壓則會進一步加速血管硬化,這樣形成惡性循環,最終導致急性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高胰島素血症

醫學研究表明,每日48個單位的胰島素,就可以滿足人體需要。但是,有的糖尿病患者每日注射的胰島素量已經超過48個單位,甚至高達60~80個單位,血糖還是不穩定。這是因為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醫學上叫胰島素抵抗)的結果。這時血液中胰島素含量過高,形成高胰島素血症。

高尿酸血症

是高胰島素血症的一個方面,它是一個與胰島素抵抗密切相關的獨立因素,甚至可以作為一種評價胰島素抵抗的標志物。若對此不加控制,糖尿病患者會得痛風病。有的患者腳痛鑽心,夜不能寐,就是高尿酸惹的禍。

高炎性反應

糖尿病早期,血糖還未升高之前,患者體內就已經有炎性反應過程啟動。而糖尿病的炎性反應貫穿於整個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的始終。這種炎性反應的誘發和進展與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症密切相關。現在發現的炎性因子有白介素、腫瘤壞死因子等。

高血黏度

高血黏度對糖尿病的病情控制有很大影響。2型糖尿病患者紅細胞變形功能明顯降低,此時紅細胞難以通過小於自身直徑的微血管而發生滯留,使血流阻力增加或微小血管阻塞,血流量減少,微循環有效灌注不足。如果再有高血黏度,可導致紅細胞聚集,更加影響紅細胞變形功能。紅細胞變形功能降低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肌損傷和梗死面積擴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高微量白蛋白尿

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增高與胰島素抵抗和糖耐量改變有密切關系。因此,微量白蛋白尿是糖尿病並發症發生的早期指標。出現微量白蛋白尿,是機體發出的一個強烈警告。因此,早期監測微量白蛋白尿,並采取綜合的防治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從上可知,糖尿病的症狀還是非常明顯的,只要患者稍作留心,就能觀察到病情的蛛絲馬跡。目前糖尿病雖然在臨床上不能完全治愈,但是只要患者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還是能從根本上控制住病情,和正常人一樣生活。

熱門圖文
專家盤點六大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糖尿病的出現會有很多的症狀,其中有六大的症狀需要患者多加注意,糖尿病六點的症狀需要患者多加

讓你認識糖尿病的症狀與防止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