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惡心嘔吐也可能是糖尿病

惡心嘔吐也可能是糖尿病

“三多一少”是對糖尿病常見症狀的概括,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是糖尿病在發病的過程中一旦沒有這些典型的信號,很容易被患者忽略。在臨床上有些糖尿病患者還會出現胃腸道症狀,但是由於很多人缺乏這方面的了解,導致將糖尿病的胃腸症狀當成胃腸疾病來看待,造成了疾病的耽擱,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做詳細介紹,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那麼,哪些消化道症狀要警惕糖尿病呢?

1、食欲不振、消瘦

部分病人會表現為食欲下降、厭食、消瘦、體重下降,有時看起來沒瘦,測量體重時發現體重減輕,類似消化道疾病,到消化科就診,經過檢查發現血糖異常,最後診斷糖尿病。

2、疲乏無力、易勞累

差不多所有病人在發病早期都會出現疲乏無力,小腿沒力氣,活動耐力下降,買菜、做飯、走路等日常行為力不從心,老想歇著。有些病人在周圍熟人的提醒下到消化科就診,以為肝功能出了問題,一查才發現血糖異常得高。

3、燒心、嗳氣

有部分病人可能會有燒心、嗳氣的表現,還可伴有腹脹、早飽、上腹不適等症狀,合並膽囊感染時還會發熱,常常被認為是消化道疾病,但最終經過查找卻發現是糖尿病。

4、便秘、腹瀉

老年人常常因為便秘或腹瀉症狀到消化科門診看病,前者常被認為是習慣性便秘,因為老年人便秘是常見現象從而被忽略,後者又常與急性腸炎、腸功能紊亂混淆,僅僅給予一般對症處理,容易錯過早期診斷機會。

5、惡心、嘔吐

部分病人以惡心、嘔吐為主要表現來就診,特別是自述有不潔進食史的中老年人,需要警惕糖尿病的可能,不能簡單的診斷急性胃腸炎,一定要注意檢查血糖,哪怕病人已經進食,也要查一個餐後血糖,以免漏診。

以上五點都屬於消化道的症狀,但是出現這些症狀不僅要考慮腸道方面的影響,還得要警惕是否是糖尿病的相關症狀。另外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的是,糖尿病在治療上是比較漫長的過程,希望患者能有耐心,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患足癬不可亂撓

夏秋季節是足癬的多發時期,尤其糖尿病患者更是足癬的高發人群。足癬在發病時,趾間、足緣、足底

警惕糖尿病失控 從這十二個信號入手

   血糖失控在全身都有信號,神經、血管及氣管都會有,導致多種糖尿病並發症。美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