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的主要症狀特征

糖尿病的主要症狀特征

糖尿病目前是一種高發性的疾病,很多人都患上了這個疾病。糖尿病的主要症狀可以用“三多一少”來概括,對於是具體的哪三多哪一少很多人還不是特別的清楚。在生活中大家需要對這些方面有一些了解,這樣才能更早的識別出是不是患上了糖尿病,畢竟這個疾病帶來的傷害也是非常大的。下面看看糖尿病的主要症狀。

糖尿病的症狀可分為兩大類:一大類是與代謝紊亂有關的表現,尤其是與高血糖有關的“三多一少”,多見於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常不十分明顯或僅有部分表現;另一大類是各種急性、慢性並發症的表現。

一、多尿是由於血糖過高,超過腎糖阈(8.89~10.0mmol/L),經腎小球濾出的葡萄糖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形成滲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糖排洩越多,尿量越多,24h尿量可達5000~10000ml。但老年人和有腎髒疾病者,腎糖阈增高,尿糖排洩障礙,在血糖輕中度增高時,多尿可不明顯。

二、多飲主要由於高血糖使血漿滲透壓明顯增高,加之多尿,水分丟失過多,發生細胞內脫水,加重高血糖,使血漿滲透壓進一步明顯升高,刺激口渴中樞,導致口渴而多飲。多飲進一步加重多尿。

三、多食的機制不十分清楚。多數學者傾向是葡萄糖利用率(進出組織細胞前後動靜脈血中葡萄糖濃度差)降低所致。

四、體重下降糖尿病患者盡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體重下降,主要是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或胰島素抵抗,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產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強,消耗過多,呈負氮平衡,體重逐漸下降,乃至出現消瘦。一旦糖尿病經合理的治療,獲得良好控制後,體重下降可控制,甚至有所回升。如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體重持續下降或明顯消瘦,提示可能代謝控制不佳或合並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

通過上面的介紹大家應該清楚糖尿病症狀中的“三多一少”指的是什麼了吧,三多指的是多尿多飲多食,一少指的是體重下降。如果你或者身邊的人出現上面所講這些症狀,一定要叫他們引起注意,因為他們有可能是患上糖尿病了。

熱門圖文
常見的糖尿病皮膚病變症狀!

糖尿病皮膚的病變對於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這種病的危害性,及時的了解這種病

糖尿病患者的症狀表現是什麼?

糖尿病已經是我們在生活中比較常見的疾病了,相信大家對於糖尿病這個疾病也不是很陌生,而引起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