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的一般表現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的一般表現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給很多的人帶來的傷害都是很嚴重的,糖尿病的出現患者是要注意一下其中的一些症狀給患者身體帶來的影響,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症狀的,那麼,糖尿病性神經病變的一般表現?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解答一下。

導致糖尿病人發生神經病變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病人長期的血糖、血壓、血脂和血流變控制不良,引起滋養神經的小血管發生病變,神經細胞缺血、缺氧、缺營養;長期糖代謝紊亂可使神經內山梨醇和果糖聚集增多,神經細胞發生腫脹變性,影響神經的傳導功能,神經內蛋白質糖化使神經組織本身發生節段性脫髓鞘和軸突變性。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可以發生在中樞神經的腦部,使病人發生半身偏癱;發生在脊髓使病人發生下半身截癱;可以發生在周圍神經使感覺神經、運動神經、顱神經以及支配內髒的植物神經發生病變,往往可以使多個神經系統同時受累。

最常見的末梢神經病變常表現為肢體遠端的足部和手指麻木、刺痛、發涼和感覺異常,如燒灼感、蟻走感(有如螞蟻在皮膚上爬動),對冷熱刺激的過敏或感覺遲鈍,嚴重時走路如踏棉花,下樓梯時舉步不穩,肢體無力,走路時鞋掉了也不知道。如果四肢肌肉萎縮(小腿瘦細)說明病變已累及運動神經,此時往往病人下肢的大血管伴有嚴重動脈狹窄甚至閉塞,足背動脈搏動消失。患者如果頭顱神經受累,可以引起如三叉神經痛,表現為額部、面頰皮膚發生電擊樣的疼痛。動眼神經病變表現為復視(看東西成雙),眼睑下垂。一側面神經病變表現為口眼及面部歪斜。病人出現耳聾耳鳴,可能是內耳聽神經受累所致。

支配內髒的植物神經病變,可引起內髒的功能發生紊亂。如胃腸神經受累,病人可表現為胃癱(即進食後上腹飽脹、惡心、食欲減退,嚴重者可嘔吐)、便秘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支配膀胱的神經發生病變,膀胱的排尿功能障礙,導致膀胱殘余尿量增多,嚴重時可發生尿潴留,甚至引起輸尿管和雙腎的積水,引發腎功能不全。生殖器官神經病變可引起性功能減退,嚴重者發生陽痿。心髒植物神經病變,常表現為無痛性心肌梗塞和持久的心動過速,休息、睡眠時心率仍達100次/分以上。病人還可出現皮膚出汗異常,表現為上半身出汗、下半身無汗,有的病人在夜間睡夢中突然出汗,心慌驚醒,酷似低血糖,但是檢查血糖並不低。糖尿病植物神經受累所表現的症狀可謂是五花八門。

專家提醒:上面就是專家對糖尿病有關的解答,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其中的一些症狀給患者帶來的影響,患者是要注意的,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有哪些分類呢?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中老年慢性病,現在由於人們不健康的飲食等原因患病的人數有上升的趨勢,但是

分析下糖尿病的症狀是什麼

糖尿病症狀會給很多的人帶來很大的傷害,尤其是症狀帶來的傷害是很大的,這需要很多的患者留意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