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引發的眼部疾病的症狀

糖尿病引發的眼部疾病的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危害人類的疾病,它會引發一系列的並發症,讓人們很痛苦,嚴重的影響了日常生活,糖尿病引發的眼部疾病就是其中的一種,那麼為了更好的了解糖尿眼病的症狀,造福廣大的糖尿病患者,我們來看專家的介紹。

怎樣了解糖尿病眼病的症狀:

1、波動性屈光不正

許多患者起初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可能發現,自己忽然近視了,看遠看不清,看近反而很清楚,事實上,這是得了糖尿病眼病了。於是,患者去配眼鏡,剛配上還挺好,沒過幾天視力又恢復正常了。此時,如果分別查幾次血糖,肯定有高峰、有低谷,這就是波動性血糖增高。

在糖尿病發病急驟或病情突然加重的情況下,由於血糖的增高,會引起房水滲透壓的減低,使患者突然發生近視。當血糖急劇升高時,患者可突然由正視眼變成近視眼,或原有的老花眼症狀減輕。發病機制為血糖升高,血糖降低時,又可恢復為正視眼,或又需要佩戴老花鏡。可見,波動性血糖會造成視力的波動性變化。屈光改變一般都是暫時性的,無需佩戴眼鏡,待血糖得到滿意的控制後,常可恢復到原來的屈光水平。但此病的發病特點是發生快,恢復慢。

2、開角型青光眼

糖尿病易引起開角型青光眼,也稱慢性單純性青光眼。此類青光眼多見於中年人以上,青年人亦可發生,常為雙側性,起病慢,眼壓逐漸升高,房角始終保持開放,多無明顯自覺症狀,往往到晚期視力視野有顯著損害時,方被發現,因此早期診斷甚為重要。

本病初期無明顯不適,當發展到一定程度後,會有輕微頭痛、眼痛、視物模糊及虹視等,經休息後自行消失,故易誤認為是視力疲勞所致。中心視力可維持相當長時間不變,但視野可以很早出現缺損,最後由於長期高眼壓的壓迫,視神經逐漸萎縮。視野隨之縮小、消失,最終失明。整個病程中,外眼無明顯體征,僅在晚期時,瞳孔有輕度擴大,虹膜萎縮。

3、眼球運動神經麻痺

糖尿病會導致動脈硬化,致使供應眼睑神經的小血管缺血,另外還有些糖尿病患者出現眼球運動神經麻痺,引起眼外肌運動障礙和復視,如外展神經麻痺或動眼神經麻痺。比如:有些老人會突然眼皮耷拉,眼睛睜不開,很多人以為這是眼病或肌無力等,長期進行針灸、理療、輸液等治療,延誤了最佳正確治療時機。

4、缺血性視突病變

又稱血管性假性視乳頭炎,多見於老年人,單眼或雙眼先後發病。此病的臨床表現主要是視力和視野發生突然變化。視力驟然模糊,下降至失明;視野起初是鼻下方扇形缺損,而後擴展成偏盲或向心性縮窄,有時可與生理盲點相連。這是由於營養視神經前段的小血管發生循環障礙,睫狀後短動脈回歸支閉塞;或視神經軟腦膜血管受累,使視乳頭供血不足,發生急性缺血、缺氧而水腫;眼壓過低或過高,可使視乳頭小血管的灌注壓與眼壓失去平衡,也可引起視乳頭水腫。

5、糖尿病性虹膜睫狀炎

有些糖尿病患者特別是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可發生眼痛、眼紅、怕光流淚、視物模糊等急性虹膜睫狀炎的症狀。

6、白內障

糖尿病引起的白內障占到白內障患者總數的60%之多,其手術幾率比其他白內障患者要高出很多,一般都需要手術治療。動物實驗已經證實,高血糖在體內和體外試驗中均可導致白內障。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糖尿病性白內障包括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和糖尿病的老年性白內障。青少年糖尿病患者並發的白內障叫作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這種病症在臨床上並不多見。其發病的臨床表現通常是患者雙眼發病,而且病情發展迅速。這類病人的白內障可在數日、甚至在48小時之內完全成熟。老年人患糖尿病後,會加重和加快其晶狀體混濁的程度和速度,從而發生糖尿病的老年性白內障。

通過上面的介紹,大家也對糖尿眼病的症狀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溫馨提醒大家,早發現,早治療。一定要去正規的醫院,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的誘發因素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的誘發因素有:  (1)感染:肺炎、急性胃腸炎、急性胰腺炎、泌尿系感染及皮

糖尿病人要怎樣反防御低血糖精神症狀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常見的並發症,然而,一般人總認為低血糖的症狀不外是心悸、冒汗、饑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