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性心肌病會有哪些問題

糖尿病性心肌病會有哪些問題

糖尿病性心肌病會有哪些問題?專家介紹:糖尿病性心肌病是指一種有別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高血壓性心髒病、心髒瓣膜病及其他心髒病變的疾病類型,該病雖然不常見,但是對於患者來一旦發生該病則可能會引發各種心力衰竭的現象出現,所以提醒人們要注意預防該病的發生。

一:疾病描述

①臨床流行病學研究:Framingham等在研究中發現糖尿病患者發生心力衰竭的危險性持續增加。在排除病人以前有冠狀動脈性心髒病或風濕性心髒病時,糖尿病患者患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危險仍增加4~5倍。在排除年齡、血壓、體重和血清膽固醇等因素之後,這種增加的危險仍存在。以上說明,糖尿病病人發生心力衰竭的危險性增高可能為糖尿病誘發所致。

②冠狀動脈造影研究:一部分糖尿病合並心力衰竭患者,冠狀動脈造影完全正常,而且通過心房調搏後測量乳酸含量,也排除了微小冠脈血管阻塞病變。

③治療學方面的研究:糖尿病合並心梗的患者,盡管和其他心梗患者一樣積極地治療,但心衰的發生率明顯高於無糖尿病的心梗患者,提示另有因素促使心力衰竭的發生。

④病理研究:糖尿病性心肌病與原發性心肌病有不同的病理特點,糖尿病性心肌病微血管病變明顯,主要是血管基膜增厚,心肌間質PSA 陽性物質沉積。

二:症狀體征

充血性心力衰竭:為糖尿病心肌病的主要臨床表現。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IDDM)患者較成年2 型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肌病多見。在糖尿病患者中,女性並發充血性心衰的概率約為男性的2 倍。在考慮年齡、血壓、體重和膽固醇等因素後,女性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衰的可能性為對照組的5 倍多,男性約為2 倍。患者如有心梗病史,則很難與心梗後心衰鑒別,需病理活檢方能確診。合並高血壓者需與高血壓性心髒病相鑒別。

心律失常:可能由於心肌灶性壞死、纖維瘢痕形成,引起心肌電生理特性不均一性而導致心律失常。可表現為房顫、病窦綜合征、房室傳導阻滯、室性期前收縮及室性心動過速等。不同於冠心病主要呈各種室性心律失常。

三:病理生理發病機制

心肌細胞代謝紊亂: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心肌細胞的收縮蛋白或鈣調節蛋白經蛋白激酶c(PK-c)和一氧化氮(NO)等第二信使介導發生的糖基化,可導致其功能異常。糖尿病患者血脂增高能促進血管壁細胞攝取脂質,VLDL-c 更易轉變為膽固醇酯,LDL 糖化損害了肝細胞上的受體對其識別而使其代謝減慢,並通過另外受體結合而被巨噬細胞優先吞噬和降解,堆積在巨噬細胞內成為泡沫細胞而促進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在血糖控制不良時,三酰甘油增加,脂蛋白氧化脂蛋白酶活性增高,致氧化蛋白成分和密度小的LDL 增加,均成為血管內皮細胞和平滑肌細胞的胞質毒,並參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糖尿病心肌病的病理學研究也呈現與代謝相關的廣泛性、彌漫性心肌損害:心肌細胞肥大、變性、灶性壞死、壞死區為纖維組織取代。

以上介紹的糖尿病性心肌病會有哪些問題希望您能多了解一下,或許會對您預防該病或者是治療該病有很大幫助。

熱門圖文
久坐、看電視增患糖尿病風險

芬蘭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曾研究得出:每天鍛煉30分鐘,可降低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同理,國內專

“鼻出血”和糖尿病掛鉤?

老年人鼻出血時往往量會比較大。糖尿病、高血壓可使血管脆性增加,也易致“鼻出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