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為何糖尿病人更易患上抑郁症

為何糖尿病人更易患上抑郁症

為何糖尿病人更易患上抑郁症?專家說:因為在長期治療糖尿病時會出現大量的醫療費用,加重糖尿病患者和家庭的經濟負擔和心理壓力。這些是主要的糖尿病人患抑郁症的主要原因。

1.中年人承擔著來自家庭、社會、生活等各方面的壓力,其患病率高於其他年齡段;血糖長期控制得不好、並發症較多的患者,精神壓力及經濟壓力更大,抑郁的患病率更高。

2.女性情緒波動更大,患抑郁的危險比男性高;性別、年齡、病程、糖化血紅蛋白、並發症情況都與糖尿病抑郁的發生率密切相關。

3.糖尿病是一種長期慢性疾病,目前尚無徹底治愈的方法,患者必須時刻注意飲食管理,經常監測血糖、長期服藥,有些患者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這些都極大地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質量。有的患者認為,使用胰島素預示著病情嚴重,因此心理壓力更大,悲觀情緒更重。

4.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患者在5—10年內可能出現並發症,這時刻威脅著患者,必然使人產生恐懼、悲觀和焦慮的情緒。

5.長期治療產生大量的醫療費用,給患者及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心理壓力會劇增。糖尿病患者發生抑郁時,皮質醇分泌亢進,大量的皮質醇會降低葡萄糖的利用,並拮抗胰島素,使血糖升高,發生惡性循環。

6.糖尿病患者一旦患上抑郁後,主要表現為心情低落,一開始會悶悶不樂,最終發展到悲痛欲絕;部分病例有明顯的焦慮和躁動,嚴重者還會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症狀。

7.有些老年患者出現嚴重失眠、便秘、腹脹、食欲下降、心率增快、血壓增高、心前區疼痛,還會出現諸如頭痛、腰背痛、關節痛等以疼痛為主的症狀,並且服止痛藥無效。因此,當家人發現糖尿病患者出現上述狀況時,要警惕糖尿病抑郁的發生。

以上關於為何糖尿病人更易患上抑郁症的講解,相信大家有所了解了。
 

熱門圖文
女性糖尿病早期警惕4症狀

一項研究發現,糖尿病前期患者罹患肝癌、子宮內膜癌、胃癌及結腸癌風險最高。與未患糖尿病前期相

究竟糖尿病患者有什麼症狀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危害很大的疾病,這種病的出現患者要多加注意症狀給患者帶來的傷害,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