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2型糖尿病人要嚴防低血糖

2型糖尿病人要嚴防低血糖

2型糖尿病人要嚴防低血糖?是為什麼呢?因為控制血糖是糖尿病人在治療中的主要難點,有較多的糖尿病人對控糖存在誤區,在以降低血糖水平為治療目標同時,卻經常忽略了低血糖的危害,約有四分之一患者曾因低血糖接受急救。

1、血糖的作用

當我們攝取米飯、面條等富含澱粉的食物後,經過腸道酵素的作用分解成為葡萄糖。而血糖就是指血中葡萄糖的含量,通常飯後血糖會較空腹時來得高。血糖藉著血液運送到大腦、肌肉及其他組織作用部分產生熱能,相當部分葡萄糖則在肝髒及肌肉合成為肝醣,儲存備用。

2、楚河漢界的胰島素與升糖素

血糖下降時,導致交感自律神經出現功能的亢進,刺激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前奏的低血糖症狀,包括心跳加快、盜汗、皮膚濕冷、手發抖、頭暈等,這些症狀具有警告作用,提示當事人身陷危機,必須立刻處理;嚴重者則會因為腦部缺氧而意識不清,甚至昏迷,繼而腦死。

當我們食用了澱粉類食物後,血糖就會升高,這時必須仰賴由胰髒的胰小島所分泌的荷爾蒙──胰島素來幫助糖分進入身體細胞作為產生熱量或合成糖素的原料。相對地,胰小島也會分泌另一種與胰島素對抗的荷爾蒙,稱為升糖素,當人體血糖下降時,升糖素會刺激肝髒將儲存的糖苷分解成為葡萄糖,以補充血糖的不足。

3、低血糖症與糖尿病

標准的血糖濃度,空腹應該介於70到100mg/dl,飯後2小時血糖則是140mg/dl以下。空腹超過126mg/dl,飯後200mg/dl以上,可診斷為糖尿病。

專家表示,空腹測量的最佳時間是前一晚晚餐後即禁食,次日早餐前抽血檢測;而飯後則是吃第一口飯開始計時,滿2小時時抽血。但是如果一餐飯吃得過久,甚至晚宴時間拖長到2個小時,則不宜作為抽血驗血糖的樣本。

血糖過低會發生低血糖症,而高血糖造成的糖尿病,則會產生種種的病理變化,包括大血管硬化的速度加快或是發生特異性糖尿病合並症(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等)。糖尿病分成一型糖尿病與二型糖尿病,一型主要是因為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二型則是目標器官如肌肉、肝髒等對胰島素產生拮抗作用,或是胰島素分泌不好所造成。

4、自我監測血糖,你我都要做

專家建議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一天注射4次胰島素的人,更需要勤快測量血糖,視血糖的變動來機動性地調整胰島素劑量。第二型患者如果控制良好的話,就不需要測量太多次,大概一個星期數次即可。

若不是糖尿病患者,但是為得糖尿病的高危險群,戴教授認為20歲以後就需要開始定期測量血糖值,危險因子越多者,應該越早開始,假使家中備有血糖機,一~三個月檢測1次即可,通常以測量飯後2小時血糖值比較敏感。

如果血糖完全正常,也沒有任何危險因子的人,專家建議也應至少每年做一次身體檢查,做血糖檢測,再加上平時多注意飲食與運動,預防高血糖疾病上身。

5、睡太多睡太少 罹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高

睡太多、睡太少,都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加拿大拉瓦爾大學研究發現,若夜晚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或多於8小時,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或體內葡萄糖耐受度受損機率比常人增加2.5倍。

研?a href='http://hxnk.xywy.com/ks/' target='_blank'>咳嗽幣?年時間研究276位受試者生活習慣,其中只有7%的人睡眠時間維持平均數。研究結果顯示,即使去除不同因素,睡眠時間太長、太短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胰島素產生抗體風險比睡眠時間7、8小時者更高出2倍。

研究人員也指出,睡眠長短不光只有影響糖尿病風險。也有其他研究顯示,睡眠時間與肥胖、心血管疾病、整體死亡率等息息相關。言就人員觀察,睡眠時間7、8小時者,身體狀況似乎最好,因為適當睡眠可以保護身體免於一般疾病侵害,降低死亡風險。不過根據研究,越來越少人可以維持適當睡眠時間。

糖化血色素是長期平均的血糖指標,3至6個月檢查一次,糖化血色素每下降1%,約可使中風風險下降11%、罹患心血管疾病機會降低15%。部分病患餐前使用降血糖藥物,但臨時延誤用餐或增加運動量,使血糖降得太低,出現低血糖的危險,需要立即補充方糖等含糖量較高的食物 。

以上就是2型糖尿病人要嚴防低血糖的詳細介紹,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需要早發現早治療,並需要正確的治療方式,以免加重病情導致疾病惡化。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症狀表現

糖尿病給患者的生活及身體都帶來一些傷害,導致糖尿病愈發嚴重,給糖尿病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而

兒童糖尿病症狀要怎麼辨別?

研究發現,現在也有很多小孩子會患上2型糖尿病,而且這個糖尿病症狀又不明顯。所以很多家長都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