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動脈粥樣硬化要知道的

動脈粥樣硬化要知道的

動脈粥樣硬化要知道的【病因和發病機制】

動脈粥樣硬化的病因雖未完全明了,但已知與下述因子(易患因子)有密切關系: ①高血壓②高血脂症③吸煙④糖尿病⑤肥胖。 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機理學說甚多,如脂質浸潤學說、血栓源學說、血液動力學學說、中層平滑肌細胞增生學說、動脈內膜損傷學說、受體學說和血管言性學說等,現逐漸明確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機理是復雜的,是綜合性的較長過程。動脈壁內皮損傷是動脈粥樣硬化的始動因素。動脈壁內皮細胞有調節血管張力、血管通透性、抗血栓形成及分泌多種活性物質等重要生理功能。當內皮細胞受某些因素如: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血液中血管緊張素Ⅱ、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緩激肽的增高,血氧飽和度降低等的刺激均可使血管內皮損傷。受損傷的內皮細胞發生功能改變和滲透性增高,血液中的單核細胞粘附在內皮細胞損傷處進入內皮下,吞噬脂質成為泡沫細胞,形成脂肪斑。血小板聚集並粘附於內皮的損傷處。吞噬細胞、內皮細胞及粘附於內皮細胞損傷處的血小板釋放生長因子刺激平滑肌細胞進入內膜並增殖,脂肪斑變成纖維斑塊,損傷的內皮細胞通透性改變,血漿中的低密度和極低密度脂蛋白更多地進入內膜,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新近研究表明,脂質過氧化在動脈粥樣硬化發生中起重要作用。人體內自由基通過對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化學修飾。產生過氧化LDL,此對內皮細胞有損傷作用,並能抑制PGI2(前列環素I2)的合成,且修飾的LDL能通過特異性受體被單核-巨噬細胞或平滑肌細胞攝取,使細胞內膽固醇酯顯著增高。

動脈粥樣硬化要知道的【臨床表現】

取決於血管病變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主動脈粥樣硬化常無症狀;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者,若管徑狹窄達75%以上,則可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腦動脈硬化可引起腦缺血、腦萎縮,或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腎動脈粥樣硬化常引起夜尿、頑固性高血壓、嚴重者可有腎功能不全。腸系膜動脈粥樣硬化可表現為飽餐後腹痛便血等症狀。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引起血管腔嚴重狹窄者可出現間歇性跛行、足背動脈搏動消失,嚴重者甚至可發生壞疽。

動脈粥樣硬化要知道的【輔助檢查】

患者常有血膽固醇、甘油三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減低,脂蛋白電泳圖形異常,多數患者表現為第Ⅲ或第Ⅳ型高脂蛋白血症。X線檢查可見主動脈伸長、擴張和扭曲,有時可見鈣質沉著。動脈造影可顯示四肢動脈、腎動脈與冠狀動脈由於粥樣硬化所造成的管腔狹窄、病變部位及范圍,多普勒超聲波檢查有助於判斷四肢動脈、腎動脈血流通暢情況。動脈硬化測定儀測定PWV\ABI\TBI,量子共振檢測以及選擇性血管造影等,有助明確診斷。

動脈粥樣硬化要知道的【診斷和鑒別診斷】

1.診斷 40歲以上的病人,如有主動脈增寬扭曲而能排除其他疾病,提示有主動脈粥樣硬化的可能;如突然出現眩暈或步態不穩而無顱內壓增高征象,則應疑有基底動脈粥樣硬化所引起的腦供血不足;活動後出現短暫的胸骨後和心前區悶痛或壓迫感,則應疑及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夜尿常為腎動脈粥樣硬化的早期症狀之一。此外,患者常伴有動脈粥樣硬化的易患因子,如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低HDL血症、糖尿病以及吸煙等。如選擇性地作心電圖,放射性核素心、腦、腎等髒器掃描,多普勒超聲檢查,動脈硬化測定儀測定PWV\ABI\TBI,量子共振檢測以及選擇性血管造影等,有助明確診斷。下面僅就動脈硬化測定儀測定PWV\ABI\TBI,量子共振檢測作一簡介:

(1)動脈硬化測定儀測定 利用動脈硬化測定儀( BP-203RPEⅡVP-1000 儀)同時測定四肢動脈、頸動脈—股動脈脈搏波傳導速度pwv和阻塞指標ABI,通過其測值了解動脈節段彈性狀況和阻塞狀況。Colin-VP1000采用國際專利技術的高精度的震蕩技術、線性膨脹技術和高精度雙層傳感器的血壓箍帶,可以准確測量踝關節上部血壓,是其關鍵技術之一。VP-1000經過了多年的基礎和臨床考驗,建立了強大可靠的數據庫。操作全程自動,直至輸出多種報告。報告形式多樣,有供患者閱讀的形象的卡通式報告,結果分析和建議。多次檢查自動生成趨勢圖。運動試驗分析軟件,可供臨床和結果可疑時進一步鑒別診斷。在短時間內(約五分鐘)可完成所有操作和測定。 人們容易認為動脈硬化只發生在中老年身上,其實在人們20歲左右的時候,病變也會悄悄的發展,因此從預防觀點來看通過科林動脈硬化檢測儀來早期檢查病變時就應重視,而不要到中老年粥樣斑塊形成之後才進行治療。現在日本提倡早期做一個動脈全身檢查,重點面對的人群是:①走路時一走就會腳痛,腳麻無力,停下休息可改善症狀者人群。②長期吸煙、飲酒、高血脂、高膽固醇過於肥胖者。③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要定期做檢查!)④有家族史的人群。日本在早期血管檢查方面提倡同時檢查動脈阻塞度、動脈僵硬度、腳趾檢查,用Colin四肢同步測量的動脈硬化測試儀可以很方便篩查出無症狀但有危險的病人,這是一種對管腔和管壁動脈硬化程度的綜合診斷。

(2)量子共振檢測 量子共振檢測儀是采用電子技術和生物工程技術把已儲存的生物磁場代碼調出,並進入檢測程序。同時將被測的生物波進行共鳴、共振比較,從而得出生物體病變及病變的概率,從而達到早期診斷疾病的目的。量子共振檢測可早期檢出動脈硬化。

2.鑒別診斷

臨床上,常需考慮與炎症動脈病變(如多發性大動脈炎、血栓性閉塞性脈管炎等)及先天性動脈狹窄(如主動脈、腎動脈狹窄等)相鑒別。炎症性動脈疾病多具有低熱、血沉增快等炎症表現,先天性主動脈縮窄發病年齡輕,不伴有動脈粥樣硬化的易患因素。

動脈粥樣硬化要知道的【治療及預防】

一、一般治療

(一)合理飲食 飲食總熱量不應過高防止超重,應避免進食過多的動物性脂肪和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奶油、肝、腦、腎等內髒和骨髓、魚子、蛋黃、椰子油等。超重者應減少每日總熱量,並限制糖類食物。飲食宜清淡,多進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瘦肉、豆類及其制品等,並盡可能以豆油、菜油、麻油或玉米油作為食用油。

(二)堅持適量的體力活動 體力活動量需根據原本身體情況而定,要循序漸進,不宜勉強作劇烈運動,對老年人提倡散步做保健體操和打太極拳等。

(三)合理安排工作及生活 應注意勞逸結合,生活規律,保持心情愉快。

(四)其他 提倡不吸煙,可飲少量酒。

二、控制易患因素

如患有糖尿病、應及時控制血糖,包括飲食控制。Ⅱ型糖尿病的降糖藥物應以不引起高胰島素血症為宜如達美康等;如有高血壓則應給降壓藥,使血壓降至適當水平,如有血膽固醇增高,則應控制高膽固醇適當給予降脂藥物。

三、抗血小板藥物

(一)阿斯匹林 該藥的乙酰基和環氧化酶的結合後,可抑制花生四烯酸變為前列腺素H2及G2,使血小板不能產生TXA2,但另方面亦同時抑制動脈壁產生PGI2,若用小劑量(0.1g/日)阿斯匹林則可降低血小板聚集而輕小影響PGI2的產生。

(二)潘生丁 可抑制腺苷進入血小板,使血小板內環磷酸腺苷增高,延長血小板壽命,如和阿斯匹林合用,對抑制血小板聚集起協同作用,用法:25-50mg口服,每日3次。

(三)抵克立得(Ticlid) 有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較阿斯匹林為強。用法250mg,口服,每日1次,適用於動脈粥樣硬化和造成的動脈循環障礙。宜短期服用,有出血傾向者不用。

四、其他

美降脂(Lovastatin)是膽固醇合成酶系中限速酶甲基羟戊二酰輔酶A(HMG、COA)還原酶的競爭性抑制劑,是目前降低血清膽固醇有效而安全的藥物。美多心安不僅可降低血壓,並可通過抑制LDL與動脈壁蛋白多糖的結合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丙丁酚(Probucol)不僅能降低LDL膽固醇,並由於其抗氧化作用,能預防LDL的氧化修飾,減少單核巨噬細胞的攝取,防止泡沫細胞的形成,有較好的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中草藥澤瀉、茶樹根、月見草、花粉等均有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作用。中藥銀杏制劑、丹參、川窮制劑等有一定的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可適當選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病情通常都會有什麼表現

糖尿病的病情通常都會有什麼表現呢?糖尿病很多患者在自己患有之後不能夠及時發現自己的病情,這

糖尿病前期患者如何進行治療

當一個人的血糖水平介於正常和異常之間(空腹血糖值在6.1~7.0之間,餐後2小時血糖值在7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