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神經病變對神經有哪些傷害

糖尿病神經病變對神經有哪些傷害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中發病率比較高的是糖尿病神經病變,而且我國糖尿病神經病變發病率更是占大多數,糖尿病神經病變容易對神經損傷嚴重,那麼具體糖尿病神經病變對神經有哪些傷害呢。

糖尿病神經病變對神經有哪些傷害:

糖尿病神經病變發生的原因是,葡萄糖進入神經細胞時不需要胰島素的幫助,所以糖尿病人神經細胞內葡萄糖濃度較高,這些葡萄糖在醛糖還原酶的催化下,首先生成山梨醇,進而又轉變為果糖,使神經細胞內的滲透壓升高。同時由於病人血糖高,神經細胞中蛋白質發生糖化變性,再加上糖尿病微血管病變造成局部缺氧,最終導致神經細胞腫脹,神經纖維鞘膜脫落,糖尿病神經病變發生。全身各處的神經組織都可能受到糖尿病的損害,按其所在部位和功能,可將糖尿病神經病變分為中樞性和周圍性神經性病變兩大類。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和脊髓,有關糖尿病和腦血管病變的關系前面已經提及,糖尿病也可能影響脊髓,表現為肢體的感覺與運動失常,位置覺消失,還可能有排尿困難和陽痿等。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包括顱神經、感覺神經、運動神經以及自主神經病變。顱神經共有12對,多數受到糖尿病的影響,顱神經受害的表現包括上眼睑抬不起來、眼球活動障礙、看東西雙影、聽力下降、口眼歪斜等;糖尿病感覺神經病變非常常見,主要表現為末梢神經炎,常常給病人帶來極大的痛苦。末梢神經炎的症狀為肢體疼痛、麻木,疼痛嚴重時有的病人會喪失繼續生活的勇氣。病人可有感覺異常,如有燒灼感、蟻走感、觸覺過敏,但真正受到高溫、低冷或刺傷等外界刺激時反而沒有正常的感覺,不能立即采取自我保護措施。

對於糖尿病神經病變對神經有哪些傷害,還有的病人敘述“腳下沒根”,“像踩在棉花上一樣”,容易跌倒;與感覺神經相比,運動神經受累的情況比較少見,主要表現為血管神經性病變,如全身無力、肌肉萎縮、肢體疼痛等,偶有單神經麻痺引起肢體癱瘓者,多數患者經過積極治療,症狀可以消失;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也很常見,病人常訴說大汗,特別是頭面部和軀干部,四肢汗可不多,當吃飯或稍事活動就會大汗淋漓,還有的病人表現為半身出汗。大便失常、腹瀉便秘交替出現的情況也不少見。病人可有直立性低血壓,他們往往躺著時血壓高,一站起來血壓就下降,甚至頭暈跌倒。另外不少人排尿障礙,或有尿尿不出來,或小便淋漓不盡。糖尿病人的陽痿、不育也很常見。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的發病率很高,但由於檢查方法和診斷標准缺乏統一性,所以國內外報道有較大差異。糖尿病性神經病變的發病率與糖尿病病程、血糖等代謝紊亂控制狀況、患者年齡等有密切關聯。用電生理方法檢測,在病史超過5年的患者中,神經病變的發生率在60~90%。此外,有約1/5的患者在糖尿病確診前就已經存在神經病變,尤其是對稱性周圍感覺神經病變多見。

上述對於糖尿病神經病變對神經有哪些傷害的介紹,糖尿病主要還是要早發現早治療。
 

熱門圖文
眼下垂是糖尿病的征兆

糖尿病引起眼睑下垂老年人突然一側眼睑下垂,發病前常感側眼眶上區疼痛,有時看東西大多重影,瞳

胰腺病變可能因糖尿病而起

胰腺病變,可能是糖尿病造就的。糖尿病,這個真是一個可怕的東西啊。對於胰腺病變,跟我們這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