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如何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腎病

如何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腎病

如何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腎病呢?由於糖尿病腎病是比較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對患者的危害相較大。所以糖尿病腎病患者要早發現早治療。下面就由專家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糖尿病腎病。

專家表示:1型糖尿病患者如果病程超過15年,有30%~40%會發生腎病並發症。2型糖尿病患者有25%的幾率發生腎病。糖尿病腎病是晚期腎功能衰竭的首要原因,更是糖尿病腎病並發症是1型糖尿病人過早死亡的主因。而糖尿病人的腎髒病變都要經過五期,每期表現:

糖尿病腎病第一期

表現為腎髒體積增大,B超發現腎髒體積增大25%。腎小球濾過率(GFR)增高(用同位素等方法檢測),大於120毫升/分鐘,甚至可達到150毫升/分鐘。其程度與血糖平行。腎活檢未見異常,血壓不高,見於糖尿病的發病初期。這些反應在經嚴格控制血糖和接受胰島素治療幾周到幾個月以後可以恢復正常。

糖尿病腎病第二期

表現為休息時尿白蛋白排洩無增高,但運動後尿白蛋白增加。如行踏車運動使心率達同齡人最大心率的75%,持續20分鐘1小時尿白蛋白排洩超過20微克/分鐘。腎小球濾過率恢復到接近正常水平。病人如果持續濾過過多就意味著發生糖尿病腎病的高危狀態。此期也可逆轉,血壓不高,腎活檢見基底膜增厚及系膜區基質增加。

糖尿病腎病第三期

又稱為早期糖尿病腎病。由運動後白蛋白尿轉化為持續性的尿白蛋白升高,達20~200微克/分鐘,腎小球濾過率維持相對正常。在後期,血壓可能輕度升高。假如不積極采取治療措施,90%以上的病人會發展成明顯的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第四期

為明顯的糖尿病腎病,也稱臨床糖尿病腎病期:此期出現持續性蛋白尿,即尿常規可檢測出尿蛋白,尿蛋白定量大於0.5克/24小時,相當於尿白蛋白排洩率大於200微克/分鐘。腎小球濾過率下降,並伴高血壓。如果不很好地控制血壓,腎小球濾過率會以平均每月每分鐘下降約1~1.22毫升的速度不斷惡化,使病人會在5-8年內發展為末期腎功能衰竭。腎活檢提示腎小球硬化。此期即使經嚴格治療也不可逆轉。

糖尿病腎病第五期

為終末期糖尿病腎病,血壓明顯增高,尿蛋白並不象其它原因所致腎髒疾病那樣到了腎功能衰竭晚期會下降,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可達10毫升/分鐘以下,尿素氮及肌酐升高,水腫及高血壓進一步加重,出現低蛋白血症。此期多同時伴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

以上就是如何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腎病的詳細介紹,相信大家有所了解了,專家溫馨提示:糖尿病最可怕的是各種並發症,糖尿病人應該控制好血糖,日常生活要規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主要有哪些急慢性並發症

由於糖尿病是危害人類生命的頑固性疾病,而糖尿病的並發症會多達上百種。我們也知道糖尿病是一種

糖友常見症狀有多飲多食多尿

糖尿病很多的人已經不在陌生了,糖尿病的出現會給很多的家庭帶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很多的人都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