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神經病變做好保健運動

糖尿病神經病變做好保健運動

很多人在得知自己患上糖尿病神經病變就不運動了,可糖尿病神經病變做好保健運動對治療是有一定幫助的,可以經過專家的講解,很多患者認識到運動對治療是必不可少,尤其是在治療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過程中保證自己的身體健康。

一旦得知自己並發神經病變,“停止運動”是很自然的反應。其實並非運動導致了傷痛,所以,沒有理由停止運動,並且一旦停止了運動,將會喪失肌肉的力量和柔韌性。要知道,運動不僅不會加重神經病變,還會促使肌肉和組織對糖的利用,有利於控制血糖,並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脂代謝,降低血膽固醇濃度,降低血壓,改進體循環而減少心血管並發症,同時還改善心理狀態,提高睡眠質量,調整體重,提高體能。

在開始任何一項運動之前,病友都應該向醫生咨詢哪些藥物會影響運動耐受能力,還必須了解運動如何影響血糖,如何應付運動中的血糖變化。接下來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保持或者恢復柔韌性。做整套的伸展運動,並且至少每天做15分鐘來保持柔韌性,當然這也可以作為強度大一些的運動之前的熱身。若從不做手臂伸展運動,手臂的肌肉和肌腱就會開始萎縮,等以後去夠高處的東西時,就會感到手臂僵硬。

當做整套的伸展運動時,緩慢柔和地運動手腕、肘、肩、踝、膝蓋、臀部和軀干,以不引起疼痛為度。盡量使上身做向前、後、左、右和環繞運動,也可以做聳肩運動或者是旋轉手臂。如果不方便的話,可以坐在椅子上或扶著椅子做這些伸展運動。但是如果因為神經病變而有感覺喪失的話,應該咨詢醫生如何做這些柔韌性運動。周圍神經病變增加了足部受傷的危險,如果環境溫和,合適的鞋子可以提供足夠的保護,但是最好避免重負荷的的運動,對於那些足部失去保護感覺、不再有平衡感的病友,游泳、騎車和劃船屬於合適的運動之列。

游泳可以運動所有的主要肌肉群,並且與跑步相比,游泳很少會導致受傷,腿和膝部也不必承受像跑步時的壓力。水中的有氧運動幫助增強力量和提高柔韌性,當在水中做伸展運動和其他運動時,水的浮力會減少足部的壓力,水的阻力也會使肌肉得到更好的鍛煉。不論是游泳或者是有氧運動,都需要特別保護雙腳。因為游泳池底是粗糙的,這就可能導致在沒有感覺或注意不到時腳被擦傷,解決的辦法是穿上醫生建議的特制襪子。如果有尚未愈合的外傷就暫時不要游泳了,因為這非常容易引起傷口感染。

騎車可以在不受腳傷的情況下運動腿部,也可以在不受腿傷的情況下鍛煉心髒。即使雙腳感覺降低,也不會影響騎車時的平衡,因為保持平衡時軀干要比雙腳起的作用大。劃船是一種容易的、對腳部來說緩慢輕柔的運動,並且不必考慮平衡。因為運動時是坐著的。即使有足部病變也不要老是待著一動不動,同樣也可以在結實的椅子上做伸展運動和肌肉力量訓練。正確的運動是最愉快和最方便的那種,也是不會給現有問題帶來任何副作用的那種。像這樣的運動可以把血壓保持在一個足夠平穩的水平,既能達到運動效果又不會感到疲憊。

關於糖尿病神經病變做好保健運動我們就介紹到這裡了,希望上述的講解對患者朋友有一定的幫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為什麼會經常感覺到口渴

明明喝了很多水,都一直上廁所了還是緩解不了這種“渴”,很多人都知道

糖尿病分型的五大症狀依據

糖尿病有多種類型,但主要有ⅰ型和ⅱ型。ⅰ型糖尿病主要問題是缺少胰島素,ⅱ型糖尿病主要問題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