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腎病的症狀及檢查

糖尿病腎病的症狀及檢查

糖尿病腎病的症狀及檢查有哪些呢?人們在只有認識了糖尿病腎病的症狀,才可以做好糖尿病腎病的預防,針對症狀進行最佳的治療。專家通過患者的病史、體檢、輔助檢查等為您解答糖尿病腎病的症狀及檢查。

糖尿病腎病的症狀及檢查一、病史及症狀

有糖尿病病史,腎髒損害的臨床表現與腎小球硬化的程度呈正相關。出現微量蛋白尿時,糖尿病病史多已5~6年,臨床診斷為早期糖尿病腎病,無任何臨床表 現;約80%的患者在10年內發展為臨床糖尿病腎病,即尿蛋白定量大於0.5g/24h,通常無明顯血尿,臨床表現為水腫、高血壓;一旦出現持續性蛋白 尿,伴有食欲減退、惡心和嘔吐、貧血,提示已出現慢性腎功能不全。

糖尿病腎病的症狀及檢查二、體檢發現

不同程度高血壓、浮腫,嚴重時可出現腹水、胸水等。多合並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腎病的症狀及檢查三、輔助檢查

(1)尿糖定性是篩選糖尿病的一種簡易方法,但在糖尿病腎病可出現假陰性或假陽性,故測定血糖是診斷的主要依據。

(2)尿白蛋白排洩率(UAE)20~200μg/min,是診斷早期糖尿病腎病的重要指標;當UAE持續大於200μg/min或常規檢查尿蛋白陽性 (尿蛋白定量大於0.5g/24h),即診斷為糖尿病腎病。尿沉渣一般改變不明顯,較多白細胞時提示尿路感染;有大量紅細胞,提示可能有其他原因所致的血 尿。

(3)糖尿病腎病晚期,內生肌酐清除率下降和血尿素氮、肌酐增高。

(4)核素腎動態腎小球濾過率(GFR)增加和B超測量腎體積增大,符合早期糖尿病腎病。在尿毒症時GFR明顯下降,但腎髒體積往往無明顯縮小。

(5)眼底檢查,必要時作熒光眼底造影,可見微動脈瘤等糖尿病眼底病變。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臨床症狀

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嘔吐可以成為劇吐,即嚴重的惡心、嘔吐加重,甚至會引起脫水及電解質紊亂。  

小兒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I型糖尿病多發於少兒和青少年人群,如果你的小孩出現了"三多一少"的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