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為什麼會口干多尿

糖尿病人為什麼會口干多尿

很明顯的消瘦、容易口渴喝水多、還有多尿,這是糖尿病典型的早期症狀,那麼糖糖尿病人為什麼會口干多尿呢?防治糖尿病飲食上應該多注意些什麼呢?

糖尿病人為什麼會口干多尿?當糖尿病人血糖升高之後,就可以吸收血管周圍組織中的水分,在醫學上稱為“高滲”,因此糖尿病人常常有口干的症狀。這好比果脯和鹹菜,果脯是水果用糖腌制,糖把水果中水分吸出來之後就成果脯了。鹹菜是蔬菜用鹽腌了,鹽把蔬菜中的水分吸出來之後就成鹹菜了。如果您的五髒六腑“腌”在高血糖中,髒腑中的水分被血糖吸去之後就變成了“果脯”和“鹹菜”了。這還能生存嗎?失水嚴重就會產生糖尿病非酮症高滲性昏迷,它的死亡率很高。

糖尿病人口渴就要多飲,多飲就產生多尿。不少病人誤認為只要少飲水就會減輕多尿的症狀,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認識,因為多尿是高血糖引起的,而非多飲水的結果,相反飲水過少反而不利於糖尿病。

口腔干燥不僅帶來痛苦的症狀,同時口腔唾液中具有消化和保護作用的唾液酶也減少,這不僅影響食物的消化,也使口腔的抗感染能力降低,從而使口腔疾病———如齲齒、齒龈炎等相繼發生。為了解除這種痛苦,可使用一種專供糖尿病人用的牙膏,內含人體口腔內的各種唾液酶,它不僅可以起到保護口腔的作用,還可使口腔保持濕潤,消除口干舌燥的痛苦。

對於口渴的治療,首先要解決高血糖的問題,只有血糖下降後,口渴的症狀才能從根本上好轉,中美專家在對糖尿病進行綜合治療的基礎上,建議一部分病人加服吡啶酸鉻,因為它提高了胰島素的功能,使血糖得到控制,這使91%的病人口渴多尿症狀得到了緩解甚至消失。

多吃粗糧可減少患糖尿病危險

《美國臨床營養雜志》日前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表明,諸如燕麥片粥、爆米花和糙米類的粗糧食品可以通過改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而相應減少患Ⅱ型糖尿病的危險。此前的大量研究結果均已證實了這類食品能夠顯著降低患各種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Tufts大學的Paul F. Jacques博士等是在檢測了大約3,000位自願者提供的血樣,並對其在1991~1995期間的膳食資料進行了綜合比較分析後得到上述結論的。盡管目前還沒有完全弄清楚為什麼粗糧具有預防這類糖尿病的作用,但有關專家認為這至少與粗糧中富含的纖維素和微量元素鎂是密切相關的,而且喜歡吃這類食品的人通常也具有更為有益於健康的生活習性。

專家們指出,實際上和脂肪相似,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也有優劣之分:相對說來,精制食品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要比粗糧的更容易轉化成脂肪而在體內積蓄,進而導致肥胖和高膽固醇,而後者均為Ⅱ型糖尿病的重要誘發因素。
 

熱門圖文
糖友老頭暈警惕四種危險

糖尿病患者如果遇到持續、嚴重的頭暈一定不可小觑,應警惕其可能存在的危險。  頭暈是糖尿病人

糖尿病性腎病中醫治療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嚴重並發症之一,也是致死的重要原因,輕者可僅見尿中微量蛋白尿,重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