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

高滲性昏迷全稱高滲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是血糖嚴重升高,代謝紊亂,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的臨床綜合征。所謂“高滲”好比腌制黃瓜時大量的鹽把黃瓜裡的水擠出來一樣,人體的細胞組織就是在高血糖的高滲狀態下,因失水而影響生理功能,導致了一系列的症狀發生。

  曾經是一村之長的老李,今年50多歲,最近不知怎麼回事,沒干什麼活,卻經常感覺累。

  胃口也不好,以前每頓能吃兩三碗米飯,現在就是再好的飯菜也勾不起食欲。而她老伴則總抱怨最近老李雖然飯量減了,脾氣卻長了,經常為一點小事就和她吵架。幾位鄰居也感覺老李最近精神差,愛忘事、反應慢。

  幾天前,兒子訂婚,老李高興,就多喝了幾杯。沒料到半夜之後,老李突然從床上爬起來嘔吐不止。他老伴一邊收拾老李的“殘局”,一邊埋怨他貪杯,可是沒想到老李突然就摔倒在地,昏迷不醒。這可把他老伴嚇壞了,趕緊叫來兒子用三輪車把他送到縣醫院,經過一夜緊張地搶救,總算脫離了生命危險。老李被診斷為高滲性昏迷,昏迷時的血糖濃度最高達43.0mmoI/L醫生懷疑老李已經患糖尿病一段時間了,多虧送來及時,否則生命難保。

  專家解讀

  什麼是高滲性昏迷?

  高滲性昏迷全稱高滲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是血糖嚴重升高,代謝紊亂,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的臨床綜合征。所謂“高滲”好比腌制黃瓜時大量的鹽把黃瓜裡的水擠出來一樣,人體的細胞組織就是在高血糖的高滲狀態下,因失水而影響生理功能,導致了一系列的症狀發生。

  發生高滲性昏迷時,患者往往表現為糖尿病症狀加重,最初數天尿量增多,但飲水並不多,疲乏無力、頭暈、食欲不振。隨著病情的發展,患者脫水日趨嚴重,會出現煩躁、精神恍惚、反應遲鈍。表情淡漠甚至昏迷。患者的眼窩凹陷,皮膚干燥、缺乏彈性,心跳增快,血壓下降,尿量減少,血糖極度升高,常高於33.3mmoI/L,血鈉高於145.OmmoI/L,血液滲透壓高於350.OmmoI/L等。

  高滲性昏迷的誘發因素

  1.攝水不足

  多為不合理限制水分者,如臥床病人、胃腸道疾患或昏迷者、口渴中樞敏感性下降的老年人及不能主動進水的幼兒。

  2.應激

  高滲性昏迷患者多處於應激狀態,如感染、外傷、手術、急性胰腺炎、急性胃腸炎、腦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死、中暑等。

  3.失水過多

  如嚴重的嘔吐或腹瀉、大面積的燒傷、血液或腹膜透析患者等。

  4.高營養、高糖攝入

  如靜脈內高營養,不明血糖情況下大量滴注葡萄糖。大量服用高糖飲料,進行含糖溶液的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等。

  5.藥物影響

  如大量使用糖皮質激素及免疫抑制劑、苯妥英鈉,口服大量利尿藥物等。

  診治中的一些經驗

  高滲性昏迷是糖尿病急性並發症之一,病情嚴重,誤診率、病死率較高,是嚴重危及病人生命的並發症。因此,加強對高滲性昏迷的重視顯得尤為重要。在近幾年的工作中,筆者所在醫院共收住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患者8例,其中5例患者經搶救無效死亡,3例治愈出院。病例多為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並且“三多一少”症狀不明顯,有的病例在體檢時空腹血糖正常,沒有監測餐後血糖,因此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直至出現急慢性並發症引起嚴重後果時才知曉。所以中老年人在做健康體檢時,應該測餐後血糖。在對老年患者輸入葡萄糖前,應監測隨機血糖,如果隨機血糖超過11.1mmoI/L,則不應輸入葡萄糖溶液。對在病程中出現昏迷、低血壓、尿量增多的患者,應考慮到高滲性昏迷的可能。中樞神經抑制程度往往與高血糖滲透壓成正比,由於血液濃縮、粘稠度增高,易並發動靜脈血栓形成,尤以腦部血栓為突出表現,導致病死率較高,因此,及早做出正確的診斷和處理,才有可能改變預後。總之,無論患者還是臨床醫生都應該盡量多地掌握糖尿病相關知識,提高對糖尿病的認識,警惕各種誘發因素,避免高滲性昏迷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